凝心聚力谋发展 接续奋斗创辉煌
火炬高新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宝麦克斯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图为车间内机器人进行焊接工作。

  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党总支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火炬高新区 提供)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除署名外)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加快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高新区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基层一线掀起学习热潮

  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连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线上线下并举,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

  在乾照光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开到了生产一线。青年技术骨干们把学习贯彻与解决眼下的技术难题结合起来,分享学习心得,坚定攻关信心。乾照光电董事长金张育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在厦门布局前沿产业项目,致力打造自主研发的“中国芯”。

  在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党员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认识和体会。报告中关于人才、科技的论述,引发预备党员黄龙文的思考:“我所在的厦门创新创业园聚集、服务了大批海内外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是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摇篮;此外,我们不断推进专业化、特色化孵化器和产业园的建设,为高新区乃至厦门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探路先行。作为园区的一分子,我将对标先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工作水平,用心用情为企业和人才服务。”

  友达光电第二党支部书记肖晓晶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有近二十年党龄的研发工程师,肖晓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务必”深有感触。她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开展创新攻关,做好技术“传帮带”,“敢于冲在一线,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快快网络结合公司青年员工多的特点,依托党建带团建,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团委书记、董事长林思弘说:“青年在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一个人的力量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坚守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守正创新,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眼下,正值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从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到繁忙的建设工地,火炬高新区上下鼓足干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火炬高新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强化项目带动,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一手抓存量企业增资扩产,不断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在11月15日举行的全市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火炬高新区15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447.56亿元。其中,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和国内领先的算力中心,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数据存储和算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让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孙瑞彬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肩。“我们要在做好科技双创服务的同时,扎实有效推进人才服务、人才培养以及科技领域产业孵化的各项工作,力争在工作上创新模式,谋新思路,展新风貌。”连日来,孙瑞彬和同事们忙于筹划明年的海外创新创业大赛、金砖赛道等活动,计划通过以赛搭台,放眼全球招才引智,助力火炬高新区及厦门市高质量发展。

  在火炬(翔安)产业区,火炬科技企业加速器三期所有厂房刚完成结构封顶,项目经理林少敬就投入到新一轮工作中。“接下来的任务主要是推进内外墙装修及景观水电等配套工作,需要现场协调的工作比较多,更需要我们铆足干劲,抓实抓细。”林少敬说,火炬科技企业加速器三期主要面向光电及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建成投用后,将拓展火炬(翔安)产业区光电及集成电路厂房的生产能力,并与已经建成的火炬科技企业加速器一、二期形成资源互补,满足整个园区入驻企业集中生产需求。“项目早一天建成,企业早一天受益。我们将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镜头1

  前瞻布局 引领科技创新

  无尘车间里,工程师紧张地工作,一台台大型智能设备上闪烁的绿灯提示着生产线的忙碌。这里是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随着今年第三季度项目顺利实现首批产品出货国际品牌客户,公司上下锚定目标,奋力冲刺,确保高品质交付。

  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工厂,产品为曲面与折叠显示屏,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柔性应用显示领域。今年2月,该项目实现高品质点亮,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了2个月;8月,项目实现首批AMOLED产品出货国际品牌客户,刷新业内新产线达成交付速度新纪录。

  天马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领域近40年,自2011年落户厦门以来,持续在厦布局产业和前沿技术研发,迄今为止在厦投资已达千亿元。今年,天马在厦更是动作频频:9月,厦门天马光电子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开工,这是天马首条专精于中小显示领域的高世代生产线;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揭牌,聚集力量进行全球前沿显示技术攻关,加速实现Micro-LED显示技术产业化。

  前瞻布局并奔跑追赶的奋斗姿态,体现了天马人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天马作为国有高科技企业,肩负着时代使命。”厦门天马党委委员、副总裁陈浩说,近十年,中国显示行业实现了“弯道超车”,但显示行业迭代升级迅速,主流OLED显示技术崛起,国内量产经验相对欠缺,新技术能力较为薄弱。“在新一轮科技竞逐中,我们要以‘开跑即冲刺’的状态奔跑。”

  陈浩表示,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厦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和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高地,为推动我国显示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镜头2

  奋发有为 攻关技术难题

  乾照光电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进行研发工作。

  “车间就是我们的实验室。”穿戴好无尘服,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经理艾国齐走进芯片生产车间。在这里,他和同事们专注Micro LED芯片研发与验证试验。

  乾照光电深耕LED芯片领域,是国内领先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厂商,也是世界LED红黄光芯片的最主要供应商,每年生产红黄光LED芯片约3500亿颗。

  艾国齐的工作好比在头发丝里“盖大楼”——一颗Micro LED芯片,大小只有微米级别,却承载着巨大的能量。“公司现有的Micro LED芯片最小尺寸为15μm,大约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不过这还不够,我们正向10μm以下发起攻关。”艾国齐说,同样一片晶圆上芯片尺寸缩小,产出数量增加,单颗芯片成本也就越低,这需要克服制程难度大、芯片的性能随尺寸缩小变弱等技术难题。

  近年来,瞄准Mini LED、Micro LED等新一代显示技术,乾照光电专门成立了未来显示研究院,吸纳30多名技术骨干,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作为未来显示研究院的一员,艾国齐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有着深刻的感悟。“作为中共党员,作为青年技术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并充分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自身,培养主动想干事、努力干成事的精气神,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磨炼意志,获得成长,从而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承担更高技术难度的项目。”

  “国家科技发展将步入一个新的征程,青年技术人员也将被赋予更加崇高的使命。身为其中一员,我倍感光荣,也必将拼搏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现自身价值。”艾国齐说。

  镜头3

  转型升级 延伸价值链

  激光下料、机器人折弯、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喷涂……在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宝麦克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配套生产线高速运转,机器人成为车间里最忙碌的存在。应接不暇的机器人制造场景,让人近距离感受到智能制造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持续深耕数控钣金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公司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工程的提升,具备了向高端、智能和绿色制造持续迈进的基础。”宝麦克斯总经理刘孝鹏介绍说,智能制造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已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前段时间,火炬高新区帮我们对接的智能制造专家来厂里‘问诊’,接下来,我们将细化落实智能制造再升级的计划方案。”

  宝麦克斯是江苏宝馨全资子公司,建有厦门市级的“厦门市钣金架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21项产品技术专利。公司服务客户包含全球的施耐德工厂、丹纳赫、ABB、TOMRA、科华数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走出车间,一排排整齐、高端的新能源开关柜引人注目。宝麦克斯党支部书记、销售总监周文炜介绍说:“这是我们目前推向市场的主要业务产品,公司通过代工不断培育自身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管理能力,逐步拓展自有品牌,积极推动公司产品的价值链延伸。”

  从“幕后”转战“台前”,宝麦克斯重点聚焦光伏、储能、充电桩、换电站等新能源产业的智能制造、智能电力设备以及环保设备领域,目前已经研发出电力中低压开关柜、环保除尘设备等产品。“我们也将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推动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周文炜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