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马巷街道桐梓社区:
城中村换新颜 居民又搬回来了
2022-11-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治理后的桐梓社区。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图/通讯员 朱毅力

  近日,翔安区马巷街道桐梓社区居委会的三楼会议室内,在社区党委副书记朱金座的组织下,党员、社工、退休干部们翻开本子提起笔,开始了一场主题学习会。这是本月以来,桐梓社区组织的第三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大家一起分享感悟,交流学习心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76岁的老党员朱云油看来,感触最深的要数社区的改变。“不仅环境变美,居民的素质和意识也跟着改变。”他说。

  近年来,桐梓社区两委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身作则带领大家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城中村治理等一系列行动中,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全部清退,垃圾回收房和铁皮屋全部清除,原来的“垃圾村”,如今焕然一新。

  居民感受着社区变化带来的好处,观念和意识也慢慢随之改变。跟朱云油一样,不少居民没事就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并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大家从“催着干”到“主动干”,纷纷为家园向好献策献力。

  “整治后的社区,空气变得清新怡人,居民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居住环境的重要性。”桐梓社区老人协会常务副会长朱云滩说,曾经因为社区环境不宜居而搬离的居民,纷纷搬回来居住,社区不仅环境变好,治安也变好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为我们基层治理指引了方向。”在桐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尧兵看来,政策落实效果如何,民生实事干得怎么样,只要是群众的声音,社区都要认真倾听、高效落实,只有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才能打造好“基层共治圈”。

  下一步,桐梓社区还将积极探索基层社区党建引领新模式,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基层声音】

  桐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尧兵:我们将通过组织集体学、个人学、相互谈、专题讲等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桐梓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朱清费:做社区工作就是做基层群众工作,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手记】

  党群合力 扮靓家园

  昔日的“臭水潭”,装上滤水循环系统,池水清澈见底;堆积如山的垃圾被清扫一空,铁皮房、鸡舍鸭舍等乱搭乱建被拆除,腾出的空地大多用于绿化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进村的主干道旁,规划了整齐的停车位……

  如今的桐梓社区,已成为翔安区首批城中村治理的示范社区。

  从前,这里是厦门大部分废旧物品的回收集中地,垃圾数量众多,污水肆意横流。桐梓社区成“废品收购村”,用了四十年;因蜕变获新生,用了不到两年。可以说,桐梓的改变,在于社区两委和居民的齐心协力。雁阵行不行,得看头雁灵不灵。社区两委干部带着敢干事的担当、能干事的能力和干成事的决心,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实事。社区两委干部敢于求新求变,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被调动起来,一起动手美化家园。桐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尧兵说:“为了家园变美,居民做出了牺牲与贡献。下一步,我们要推动‘四统房’建设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有效利用,让居民的腰包鼓起来。”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