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新招数 “儿子”发来短信:下App加我 有事要说 “老师”催促缴费:想上培训班 赶紧转账
“报名培训班”换套路 家长请留心提防
2022-12-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妈,我是XX,手机泡水坏了……下载一个微脉圈,加我有事说。”近日,我市有多位家长收到此类短信。这其实是冒充“子女”报名培训班骗局的新手段,近期已有多位家长受骗。

  昨日,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发布一起受骗案例,并分析该骗局新变化,提醒市民家长小心这类新骗术。

  【案例】

  冒充儿子来要培训费

  妈妈被骗走两万余元

  11月28日,赵女士接到“0084”开头号码发送的短信,内容是:“妈,我是XX,手机泡水坏了,现在在上电脑课,我用校讯通给你发信息,下载一个微脉圈,加我有事说。”

  短信中的姓名正是赵女士上高中的儿子,于是她赶紧按短信里的要求从应用市场下载微脉圈,并添加了短信里附带的指定账号。

  随后“儿子”在微脉圈跟赵女士联系,声称学校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开办培训班,自己想参加,并发给赵女士培训通知书,让赵女士与学校“教务处老师”联系,缴纳培训费。于是,赵女士又在微脉圈添加了“教务处老师”为好友,对方声称培训班名额有限,缴费时间即将截止,告知赵女士最终报名成功是以培训费到账为准。

  于是,赵女士快速向“教务处老师”提供的指定账号汇款2.48万元。到了当天晚上,赵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联系了儿子的学校老师,才发现根本没有“知名大学培训班”的事情,赶紧拨打110报警。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套路】

  不直接在QQ上聊

  先发短信再转移阵地施骗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分析,赵女士遭遇的是冒充子女QQ以“报名培训班”为借口的骗局,而这种骗局,以往骗子均是直接冒充子女的QQ与家长取得联系,而现在出现了新变化:骗子会先用境外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诱导家长下载另一个App,再进行聊天对话。换句话说,骗子实施诈骗的渠道又多了一个。

  厦门警方提醒,家长在接到此类信息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与自己的子女或学校老师、子女同学的家长核实情况,切不可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学校要及时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等途径向家长进行此类警情预警,最大限度避免此类警情发生。

  【起底】

  骗子如何引诱你

  一步步走进圈套?

  (一)短信沟联。骗子以境外号码向在校学生家长发送诈骗短信,均以“手机泡水”“上电脑课”等理由要求家长使用其他方式进行后续联系。

  (二)下载“微脉圈”。骗子诱导学生家长下载“微脉圈”App并添加账号进行联系。

  (三)虚构培训理由。这一步就与传统的“报名培训班”的骗局相同,孩子在“微脉圈”声称正参与学校组织的“知名大学培训班”急需缴纳培训费,并诱导学生家长添加“教务处老师”的账号。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