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2022-12-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和向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精神,提出我市贯彻落实措施;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审议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临近年终岁尾,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绷思想之弦,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燃气、涉海涉渔、建筑施工、涉疫场所、城市运行等领域隐患整治,持续抓好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和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等低设防场所火灾防范工作。要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风险排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深海空天开发是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方向,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以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加强与国家航天领域重大专项对接,深化与航天企业合作,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更好服务航天强国建设。要统筹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和绿色交通,促进能源消费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厦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年底收官和谋划明年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会议研究决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于下周召开。

  会议听取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厦门前不久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大力度抓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