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发改局
做好企业全周期服务 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2-12-0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邵凌丰

  最近每星期都有两天,翔安区发改局的工作人员一早就会在会议室集中,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学习会结束后,业务会随即开启,大家就辖区内各个重大项目的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寻找对策,然后马上深入一线,推动问题解决。翔安区发改局局长赵石磊说,所有人在工作中都必须做到“心中一张图、手上一张表、脚下多几步”——对翔安正在全力构建的“4+3+3”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烂熟于心,对表格中所有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要心中有数,对项目现场要勤走勤访勤问,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

  今年以来,翔安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3.3亿元,约占全市的29%,同比增长9.7%,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在这背后,区发改局构建更高效“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努力功不可没——从招商、落地、建设到最后竣工,每一个环节,区发改局都着力提升效率。

  在前期阶段,区发改局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程序和评审质效,修订完善《翔安区区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做好项目评审工作,助力项目快审批、早开工。

  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后,往往可能遇到不同的问题,推进遭遇“堵点”。今年上半年,区发改局对辖区内的多个项目开展实地协调,走访了市第五医院、翔安医院、厦门大学、延江新材料、逸夫小学的扩建项目,还到翔安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现场、翔安南部新城CBD商务区地下停车场项目等了解进展实际情况,帮助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协调推进、加速建设进程。

  管线迁移、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问题看起来不大,但需要协调的部门众多。“每打通一个堵点,就是为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徐小拔说,再难的问题,也要一一落地落实解决。最近巷北B地块周边配套道路的建设,在区发改局的协调下顺利推进,预计年内竣工,明年即将在这里陆续完工投产延江新材料和龙胜达照明,心里更有底气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在学习中将这句话写入“心中一张图”里,坚定信心的同时更进一步明确方向,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今年四季度冲劲足,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明年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基层声音】

  翔安区发改局局长赵石磊:当前厦门被赋予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使命,翔安区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更应主动靠前。翔安区发改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翔安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徐小拔: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奋战在“跨岛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我将继续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同时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于担当。

  【记者手记】

  让企业在翔安

  发展更顺畅

  翔安区发改局此前开展《翔安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思路研究》课题研究,在今年年初制定并印发《翔安区2022年度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方案》,其中明确优化提升100项任务清单,着力破除审批服务、投资贸易、创新创业等18项营商环境指标中关键领域的“堵点”。

  提前研究制定的100项任务清单,直指18项指标中的“堵点”——用科学的方法有条理地解决问题,说明了翔安区发改局一直将落户辖区企业的需求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让企业在辖区的发展更顺畅、更舒心。

  翔安区是厦门东部发展的热土。“让选择翔安的企业感受到十足的诚意,才能让翔安未来的发展更稳定、更有前景。”翔安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