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
关于芫荽的那些事儿
简昀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晨起到菜市场买菜,挑选时我不停地咳嗽,女摊主顺手抄起一大把芫荽放到我的袋子里:“拿回去,烧点汤水喝。”“芫荽可以治咳嗽?”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仅效果很好,还很好喝呢。”半信半疑间,我忙拿钱给老板,女摊主坚决不收:“不就是一把芫荽嘛,赶紧回去煮水试试。”我知道芫荽挺贵的,拗不过她的一番好意,便匆匆回家了。

  对于芫荽,我态度中立,不偏好也不拒绝,不像我的一些朋友,一见芫荽就掩鼻避之,不能接受它那浓郁的气味。芫荽的气味确实不如芹菜清新,但据说,有人从科学的角度加以分析,不喜欢芫荽气味的人与身体基因有关,是真是假倒不必深究,对我而言,单吃芫荽,口感确实不咋样,尤其是根茎较老的,嚼到最后总有点苦涩的味道。

  不喜欢芫荽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喜欢的人却视之如宝。做一锅热气腾腾的浓汤,起锅前,必撒上几根芫荽,平淡无奇的汤水顿时鲜香四溢,味蕾在不知不觉间就被挑逗起来;凉拌黄瓜、木耳、豆腐皮,调好味道后,随手撒一把芫荽末,立马色香味俱全;爱吃火锅的老饕们更是把芫荽视为宝贝,热气氤氲中,入锅打个滚的芫荽,茎叶油绿,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浓香……对喜欢芫荽的人来说,芫荽虽说只是佐料,却是每道菜的点睛之笔,在荤素间,释放着香气,让美食更加美味。

  老公和儿子对芫荽情有独钟。老公说他打小就喜欢吃芫荽,所以爱他的老舅,每年开春总要提一大袋自己种的芫荽到我家来。爷儿俩也不挑嘴,一大把开水焯过的芫荽,拌着用酱油、陈醋、香油、干辣椒调好的酱料,就能吃得不亦乐乎,大有天下美味尽在碗中之感。

  从菜市场回家之后,我先将这一把芫荽洗净,然后放进锅里煮汤,青绿的芫荽瞬间软烂,深绿的汤水飘出浓烈的香味,我趁热喝下大半碗。过了大半天,我的咳嗽真的缓解不少。好奇之余,我上网搜索了一番,芫荽瞬间让我刮目相看。

  芫荽,有些地方俗称香菜,传说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得种而归,带入我国;也就是说,芫荽是舶来品,故又名胡荽或胡菜。我国自古栽培芫荽,它不仅是营养丰富的蔬菜,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它性温,味辛,具有发汗、消食下气、醒脾和中之功效,能促进胃肠蠕动,是食物积滞、胃口不开的食疗佳品。网上没有提到芫荽可以治咳嗽,我估计是感冒的人脾胃失和,芫荽能发汗、消食,自然就缓解了感冒的症状。应天时播种收成、深谙植物品性的农人总能在生活的日积月累中摸索出生存之道,即便是“歪打正着”,也是利人利己,想来女摊主说芫荽可以治咳嗽也不为过。

  小小的一株芫荽,田间小道、角落花盆,有土有水便能蓬勃生长,细弱的根茎,一簇簇、一丛丛,葱茏翠绿,生动水灵,染绿了田野,也点燃了人间烟火里的无限生机。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