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草木
相思树
蕙草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新家位于西溪畔,在溪边的带状公园漫步,我发现,平坦开阔的溪滩上长有不少一人多高的野生相思树,这些相思树随着溪流的蜿蜒四散生长着,形成了一片相思树林,生动地诠释着“相思成林”的浪漫景象。

  相思树,是我再熟悉不过的树种。老家在厦门东北部一个山清水秀的古村落,背倚大仑山,远衔云岭山,那里不仅有漫山遍野的相思树,在大仑山顶峰,还有一棵树龄近300年的相思树王。天气晴朗的时候,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见山顶上那棵半球状的相思树。对于远方归来的游子来说,高高山冈上的那棵相思树,是乡愁,也是心灵的皈依——看到那相思树,家就近了……

  在老家,人们把相思树叫作相思仔。相思树是四季常绿乔木,耐干旱,不仅有水土保持、保护农田的作用,在酷热的夏日,还为劳作的农人撑起一片绿荫。农忙时节,很多农人中午是不回家的,家人把午饭送到田间地头,农人就近在相思树下吃午餐,有时多折下几把相思树的枝叶平铺在地上,就可以当床短暂午休一下。

  相思树的枝条很柔韧,乡下的孩子喜欢用相思树枝叶盘成帽子,戴在头上,不仅清凉遮阳,还能学电影里戴着同款树叶帽的解放军叔叔,雄赳赳气昂昂地迈着大步。

  暮春时节,相思树的枝叶悄然长出不起眼的绿色小花苞,偶有稀稀疏疏的点点金黄,那是抢先开放的小花朵。初夏,相思树的花儿盛放了,花朵毛茸茸的,像黄豆般大小的小绒球。花儿虽小,却颇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气势,成串、成株、成片地开得如火如荼,竟让整个山头、整个溪湾都泼色般地染上了金黄色,成为老家盛夏独特的风景线!

  老家那棵相思树王,据说是黄姓祖先种植的。都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途经这里的人们常在这棵相思树下驻足歇息、看风景,几百年来,人们亦爱护着这棵树,常为这棵树培培土、平整一下周围的土地,使得这棵相思树像大榕树那般郁郁葱葱。

  我读小学时,我们的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去爬山,从山脚的学校出发,目的地就是山顶的相思树。记得有一次,站在高大的相思树下,老师告诉我们:那远方有我们的首都北京,而海峡的对岸是宝岛台湾……

  前几年,我到金门旅游,感觉自己走进了儿时的家乡——红砖埕红砖厝,黑门扇红春联,还有那漫山遍野的相思树,一切都那么熟悉,那么亲切!爬到金门第一高峰太武山上远眺厦门,对岸的高楼林立清晰可见,再远处,我依稀看到故乡山顶上那棵半球状的相思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