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
灯下白发人
一凤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灯下,父亲在剥核桃——是我说,早上做豆浆,加点核桃比较香,还补脑,父亲就记着了。他笨拙地用螺丝刀从中间的缝隙把核桃撬开,再慢慢地挑出核桃肉,看起来十分费劲,核桃肉也碎了。

  我记得这些是好剥的纸皮核桃,赶忙上前示范:拿起两个核桃握在手心稍微用力挤压,核桃壳很容易就裂开了。父亲照样操作,还是没捏开,我没心没肺地笑着说:“老爸的手劲比我都小。”话音未落,我突然自觉失言,父亲头上的白发,刺花了我的眼。一转眼,他已经八十多岁了啊!父亲肩颈不好,肠胃不好,大脑开始萎缩,手发抖已经好久了——他真的成了老人家!

  父亲和母亲一共养育了四个儿女,老大和老幺在外地,老二和老三在老家城区工作。老两口住不惯套房,也怕给孩子们添麻烦,一直住在乡下老家,养鸡种地,日子过得倒也充实。老家公交车班次极少,出行很不方便,早些年,父亲的身体还硬朗,可以骑自行车出门。那时候他是自由的,想什么时候出门就什么时候出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偶尔,他还会辗转乘车到百多公里外的厦门来看我,带着自己种的蔬菜和母亲养的鸡鸭。

  不记得从啥时候开始,父亲就不来厦门了,他也骑不动自行车了。我们兄妹不放心父亲一个人出门,再三交代,平常就在家附近走一走,需要什么说一下,哥哥和姐姐周末带回来,要看病拿药喊一声就过来接他。可是父亲操劳惯了,很多事他还是要自己做,他怕麻烦我们,总是不声不响一个人就把事情办了。

  而我回老家的次数还减少了。孩子高中三年,加上疫情影响,全家人的弦都紧绷着,不敢随意出远门,生怕耽误了孩子上学,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父亲也总是在电话中说不用总惦念着回去,孩子学业要紧,他和母亲哪儿哪儿都好。等到儿子考上了大学,我才又把看顾老人这件事提上日程,只是时光不待人,日月催亲老,短短几年间,父亲和母亲竟老了许多,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

  每到周末,父亲总会把冰箱装得满满的,得知哪个孩子要回家,父亲和母亲一定是早早开始忙碌,母亲洗菜炖汤打下手,父亲用他总是发抖的双手切菜炒菜。一切安排妥当,老两口坐下来泡茶休息,又不放心地时时向院子大门方向张望,一会儿念叨着怎么还没来,一会儿又没忍住掏出手机打电话:“出发了吗?到哪里了?”茶汤渐冷,白日漫长,两个老人佝偻着身子坐在角落,不算大的院子,空旷而寂寞。

  哥哥和姐姐倒是时常回来看望父母亲,吃饭聊天泡茶,看看家里哪儿需要修补,也看看需要添补什么。他们拖家带口的,一回来,笑声就把院子填满了,父亲和母亲则乐呵呵地看着儿孙绕膝。但没过多久,父亲和母亲又开始催促:“回去吧,早点回去,明天还要上班。”他们担心开夜车不安全,生怕我们事情多……老两口总是牵挂这个担心那个,但唯独一直学不会爱护自己。

  将雏向日去,巢穴复空空。笑语远去,灯下只余伶仃瘦影相依,苍苍白发相对,和一室电视剧清脆回声。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