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
父亲的嘱咐
伍中和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我是家里长子,小时候并未觉得父亲有多么爱我。倒是前些年我回老家,常听邻居大叔说,小时候父亲很疼爱我,成天抱着,连晚上去上识字班都舍不得放下。后来,几个弟弟相继出生,父亲起早贪黑,经常不着家,为全家的生计辛苦奔忙。1970年,我应征入伍,至今我仍记得离家前父亲对我说过的话:“家里兄弟多,饭都吃不饱,你去部队就能吃上饱饭了!”

  1978年,因工作需要,我从漳州和溪调到厦门坂头部队,这个地方离老家近一点,坐汽车当天就能到。同年11月,父亲特地来部队看望我,想动员我尽早退伍回家。父亲有此打算,只因1976年我的大弟也去当兵了,家里缺劳力,农活忙不过来。他还说:“你年纪也不小了,应该回老家成个家了。”对于父亲的想法,我是理解的,但个人要服从组织安排,部队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所以,我只能耐心地做父亲的思想工作。为了让他高兴,我特意带他去参观曾经工作过的“杏林玻璃厂”,帮他完成了一个心愿,我们还特意去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这也是我与父亲唯一的合照(如图)。

  父亲来部队时,我和他有过比较深入的思想交流。父亲是个农民,但他自称是“做工人”。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在镇上的木器店里干活,学会了多种手艺。他会木工、油漆,还会干泥水活儿,能帮人家盖房子。父亲1962年曾到位于杏林的玻璃厂做工,1965年父亲返回老家,除了务农,还经常去镇上做工。父亲的思想虽然比较老旧,但生活阅历还是比较丰富的。他嘱咐我:既然选择留在部队,就要诚实做人,谨慎做事,切记一分辛劳一分收获。

  我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经常想起父亲的嘱咐。在部队时,我身为干部,始终能坚守原则,坚持正派做人,不谋私利,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部队工作23年后,我转业到地方工作,依然保持着部队的作风和传统,始终牢记父亲的嘱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回想自己的人生路,父亲对我的影响是深刻的。如今我们兄弟都生活幸福,而父亲却早早地离开了我们,没能过上一天舒心的日子。对父亲的养育之恩,我无以为报,“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了我心中深深的遗憾!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