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奇特玉器 全国独一无二
安徽凌家滩遗址出土中国史前考古唯一一件龙首形玉器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凌家滩遗址出土的龙首形玉器。

  

遗址出土的中国新石器时代最大石钺。

  据央视新闻报道 安徽省凌家滩遗址考古工作近日取得重大发现。其中一件宽体玉璜,外径23.6厘米,为凌家滩遗址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玉璜。另外一件龙首形玉器造型奇特,工艺精湛,一端阴刻成猪龙首形,略上翘,另一端为尖锥形,为中国史前考古中发现的唯一一件。

  凌家滩遗址是一处距今5800—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此外,本次发掘中考古专家发现墓葬祭祀区西侧同时存在一处重要的祭祀场所,扩大了墓葬祭祀区的范围。整个岗地中部区域都是事先有着统一规划的墓葬祭祀场所,其营建使用程序是:首先在墓地的西侧斜坡处铺垫大量的石子层,并垒砌出一个圆角方形的坑,坑内填大量红烧土块,在其上部再进行祭祀,祭祀时堆放了大量的玉石器和陶器,再进行高温焚烧。

  凌家滩祭祀遗存的发现,为研究复原当时祭祀场景提供了鲜活的资料,完善了对墓葬祭祀区布局的认识;200余件器物的出土,丰富了凌家滩陶器玉器的种类;出土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最大的石钺、最大的玉璜;龙首形玉器等特殊玉器的出土,对研究中国史前用玉制度及对历史时期礼制的影响具有重大意义,是凌家滩考古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名片】

  凌家滩遗址

  凌家滩遗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是一处距今5800年-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遗址地处裕溪河中段北岸,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遗址区内发现有新石器时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坛、大型氏族墓地以及祭祀坑、红烧土和积石圈等重要遗迹,出土精美玉礼器、石器、陶器等珍贵文物。凌家滩遗址的发现或将中华文明史提前到5300年前。2021年10月,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