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海捕捞 险些被虾刺“瞎”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梁亦亘
   近日,市民陈先生外出捕捞作业时,一只海虾从捕捞网中跃起,不偏不倚扎进了他的左眼。当下陈先生眼睛疼痛不已。一开始他还不放在心上,三天过去了,眼睛看不见,且越来越红肿疼痛,陈先生这才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的江国华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陈先生左眼角膜被虾头的尖刺刺破。他了解情况后判断,陈先生当时离捕捞网的距离很近,受伤的左眼因强烈撞击导致晶状体破裂而出现混浊,引发了外伤性白内障。
   江国华立即安排陈先生手术,伤口清创冲洗后,对破裂的角膜进行了缝合。由于陈先生的晶状体已经破裂,摘除一段时间后,安装了人工晶体。术后,陈先生眼部状态有所好转,视力也从术前的只有影动,提高到了术后的0.8。
   【提醒】
   发生眼外伤
   快就医别耽误
   “晶状体混浊”,其实就是临床上常说的“白内障”。当眼睛遭受外伤时,也会引发白内障。晶状体在正常状态下是清澈透明的。当眼睛遭受钝挫伤或穿通伤时,晶状体囊膜破裂导致晶状体原本清澈的状态被打破,于是眼内的液体、水溶性蛋白等“混入其中”,使晶状体变得混浊,从而对视力产生影响。
   外伤性白内障较为复杂多变,需结合完善的术前检查进行诊治。因此,当意外眼伤发生时,眼睛出现明显的疼痛、红肿、流泪、视力受损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救治。眼睛是极其精密且脆弱的器官,意外眼伤可伤及角膜、晶状体,甚至对眼底视网膜等造成损伤,若不及时处理或者处理不当,极易导致二次伤害,若伤情严重又拖延救治时间,造成不可逆损伤时,则会加大失明风险。从事捕捞、绿化、养蜂、电焊等的人员,谨记安全作业规范,佩戴好护目镜或防护面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