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肩袖撕裂 “换肩”恢复功能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全市率先开展“反式全肩关节置换术”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张舒姗 张同恩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反式全肩关节置换术”,为难治性巨大肩袖撕裂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3个多月前,家住湖里区的王大爷活动了一下酸痛的右肩,整个右肩关节竟然抬不起来了。他试着强行发力,只觉得一阵钻心疼痛。他以为是肩周炎犯了,买了药膏敷贴。然而,肩痛越来越严重,他连吃饭、穿衣这样简单的动作都难以完成。多方咨询后,王大爷找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王少杰。

  王少杰检查后判断王大爷的情况不是肩周炎,而是肩袖撕裂,情况已相当严重。“患者肩袖肌腱断裂3根,由于损伤时间较久,其中2根肌腱已基本消失,肌肉组织被大量脂肪浸润,失去了传统关节镜下手术修补的机会。反式全肩关节置换术是挽救其肩关节功能的唯一办法。”

  随后,王少杰团队为王大爷开展了厦门首例反式全肩关节置换术,并制定了术后康复计划。术后10天,王大爷出院,目前随访1个月,其右肩已基本恢复到正常肩关节的活动功能。

  反式全肩关节置换术是国内近年引入的新型术式。对于不可修复的肩袖撕裂患者来说,该术式可能是他们恢复肩关节功能的最后希望。所谓“反式”,是指手术设计同人体正常解剖结构相反。“看似简单的解剖结构调换,却带来了精妙的力学结构改变。”王少杰介绍,反式安装肩关节,能够让关节假体代替已无法手术修复的肩袖发挥肩关节功能,还能增加盂肱关节稳定性。

  【提醒】

  肩膀疼痛

  警惕肩袖撕裂

  肩关节突发疼痛,很多人会像王大爷一样首先想到肩周炎。对此,王少杰医生表示,遇到这种情况,肩袖撕裂的可能性远高于肩周炎。老年人、家政从业者、体力劳动者都是肩袖撕裂的常见人群。

  肩袖是包绕在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复合体,由四根肌腱组成,像袖口一样包在肩关节上。肩袖直接参与肩关节的旋内、旋外和上举等动作,并对维持肩关节稳定起着重要作用。和肩周炎不同,肩袖一旦撕裂,往往因为肩袖的巨大张力而无法自行修复,且断端日益萎缩和回缩,患者日常活动中会进一步加重肩关节软骨损伤,通常需要外科手术治疗,而且越早手术效果越好,以避免肩袖破口增大、肌腱回缩成为巨大破裂。如果发展成为难以修复的巨大肩袖破裂,就只能像王大爷这样接受反式全肩关节置换术。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