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世界杯 男子突发心梗
医生:世界杯开赛以来,心内科年轻患者较此前增加近1倍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蒙婧

  连续多天熬夜看球,45岁的杨先生(化名)突发胸痛2小时,深夜送医进行心脏支架手术,才被从死亡线拉回。近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介绍,自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该科门诊接诊了不少因熬夜看球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的患者,其中前来就诊的年轻患者比重比以往增加近1倍。医生建议,市民应合理安排作息,尽量减少熬夜看球,观赛时不宜过分激动、暴饮暴食。

  连续熬夜看球 突发心梗险丧命

  近日,45岁的杨先生因“世界杯”开赛以来连续熬夜看球,突发胸痛2小时,半夜被送往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抢救。通过快速询问病史、查体及急诊心电图检查,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贾春文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快速开通闭塞血管,植入支架。据了解,杨先生此前就存在高血压、偶有胸闷情况,平时在生活习惯上并未在意。近期因熬夜看球、休息不好、情绪兴奋等引发了持续性的胸痛,为典型心肌梗死表现,目前他已脱离生命危险。

  “亚健康”+熬夜 年轻球迷中招

  贾春文介绍,“世界杯”比赛以来,医院的心血管科室接诊了不少出现头晕、睡眠障碍、心慌、心悸、胸闷、血压升高及全身乏力等症状的患者。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心血管科室的就诊患者在年龄上呈年轻化态势,其中多数人都有通宵看球赛的经历。

  “此前50岁以上的患者是心血管科室的主要就诊群体,比重占到近8成。世界杯以来,20到50岁的患者不断增多,是之前就诊的近2倍。”贾春文说,就诊的高龄患者很多都有明确的心血管疾病史。而近期就诊的年轻患者,大多是因为此前身体就已处于“亚健康”状态却并未在意,而连续熬夜看球诱发出现了上述症状。

  “由于‘世界杯’比赛有时差,不少人会熬夜看球。连续熬夜会改变作息,容易导致机体紊乱抵抗力下降。观赛时情绪起伏很大,会促进肾上腺素、儿茶酚胺分泌,这些对于原本身体状态不佳或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都是诱发心梗甚至猝死的重要因素。”贾春文介绍,熬夜看球时,一些人还会抽烟、饮酒、吃重油重辣高热量的宵夜等,可能引发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神经衰弱、呼吸道感染等症状。

  【提醒】

  贾春文医生提醒:长时间熬夜观看比赛,不注意休息和营养,很容易导致神经、消化、心脑血管等各系统的不适症状。建议市民最好不要经常熬夜看球,有基础病的更不适合过度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建议看球时不宜过分激动,要控制好情绪、避免猛烈的体位改变,确保膳食的合理与营养的均衡。此外,建议市民定期体检,遇到胸闷、心悸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