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喝十几瓶啤酒 小伙消化道穿孔
提醒:该病常见于饮食不规律的年轻男性,秋冬季多发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世勇

  上周末,郑先生和朋友一起吃饭喝酒,喝完迷迷糊糊回了家。刚到家,他腹痛难忍,一度险些昏厥。原来,一顿狂喝让他喝出了消化道穿孔。

  上周六晚上,33岁的郑先生和朋友一起聚餐,连喝了十余瓶啤酒。酒过三巡,他心满意足回家休息。刚到家,他的上腹部突然开始出现持续性绞痛。他原本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可没想到肚子越来越痛,大汗淋漓,捂着肚子站都站不直,几乎晕厥。朋友紧急把他送往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抢救。普外科主治医师纪发达接诊后,郑先生说自己过去就常有饥饿时上腹部疼痛的病史。根据郑先生的既往史,医生详细询问了解到,他由于工作原因,长期作息、饮食不规律,之前也偶尔轻微腹痛过几次,但吃点药就好了,没像这次这么严重过。纪发达怀疑是消化道穿孔,经CT检查证实病情后,急诊微创手术探查,术中可见十二指肠球部前壁0.6cm溃疡穿孔,已有部分食物残渣和胃液流入腹腔。紧急施行腹腔镜穿孔修补术,术后再配上抗溃疡治疗。好在发现及时、紧急手术,目前,郑先生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纪发达介绍,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常见严重并发症,穿孔又以十二指肠溃疡为多。穿孔部位多数位于幽门(胃部出口处)附近的胃十二指肠前壁。急性穿孔时,胃、十二指肠内大量内容物突然流入腹腔,首先引起化学性腹膜炎,数小时后,流入腹腔的胃肠道细菌开始滋长,又逐渐形成细菌性腹膜炎,病情严重者可并发休克。

  每年,市中医院普外科都会接诊五六十名酒后上消化道穿孔的患者,年龄在25岁到40岁之间,常以年轻男性为主。患者多为三餐不规律,或是有溃病病史。这种疾病在季节转换时多发,特别是秋冬时期,天气变冷,人体抵抗力差,原本溃疡处也就容易穿孔了。

  疼痛常常表现为饥饿性上腹疼痛(提示十二指肠溃疡)或者饱餐后疼痛(提示胃溃疡)。穿孔即将发生时,会表现为疼痛症状加重情况,当穿孔发生时,出现上腹刀割样疼痛,逐渐波及全腹,有时疼痛放射至肩背部,多伴有恶心、呕吐。

  【提醒】

  纪发达医生提醒:预防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季节转换时注意保暖,戒烟戒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

  2.尽量不用或慎用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高血压病人要尽量避免用利血平等降压药,如有关节炎等病变必需服用激素或消炎痛等非留体抗炎药时,应同时服用胃药。

  3.病人一旦出现上腹痛、腹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一旦发现有消化性溃疡,应遵医嘱作正规治疗并定期复查,直到溃疡全部愈合为止。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