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书画魅力 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社区我的家”湖里区殿前街道书画艺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展出,将持续至12月11日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殿前街道书画艺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展出。(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殿前街道在优化基层文化设施和服务供给、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做出了多方努力。(殿前街道 供图)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飞颖 林仕勇

  本周,“我的社区我的家”湖里区殿前街道书画艺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展出,现场近百幅书法绘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据悉,本次书画展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殿前街道红色基因传承,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优势,展现辖区居民和各界人士对殿前社区生活赞颂和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在丰富辖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殿前街道在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成果。

  从展出作品来看,本次书画展汇聚了不少殿前街道各社区书画爱好者的佳作,有来自兴园社区的自撰行书《百年火炬》《春风送暖》,有来自北站社区、长乐社区的书法《诸葛亮〈诫子书〉》《念奴娇·昆仑》等,其中,高殿社区的作品最为丰富,书法绘画俱全。

  此外,本次书画展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稿件,在200多件应征作品中优选出了一批题材贴合、艺术水准较高的作品一同展出,同时也特邀多位我市知名的书法家为本次书画展创作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知名书法家张志正是殿前街道辖区居民,得知此次书法展之后,欣然以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为内容创作了六条屏草书作品,独树一帜。

  殿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殿前街道是一个有着红色历史传承的城区,目前街道上下正在积极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激活“红色细胞”、凝聚“红色力量”,为殿前在新时代的腾飞打下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本次书画展由湖里区殿前街道党工委、湖里区殿前街道办事处、厦门市群众文化学会主办,厦门日报书画院、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承办,将在市美术馆展出至12月11日。

  【链接】

  学习掀热潮 “红色”有传承

  日前,殿前街道神山社区邀请厦门市委讲师团骨干进行了一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回顾新时代十年经历的三件历史大事,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当下形势,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深刻了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连日来,殿前街道各社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数十场。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我们就精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非公企业党支部集中收听收看直播,随后一个多月来组织了多种形式、多个层级的专题学习,力求学深悟透,并要求立足基层工作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殿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殿前街道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街道,这里有解放厦门时树立起五星红旗的神山,还有着寨上地下联络站、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等红色历史遗迹。如今的殿前,又以党建引领,推动服务下沉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一批批“红色管家”“党员楼长”等,犹如一股“红色力量”,推动小区居民从陌生到互助,小区治理从松散走向有序。

  文化助力“腾飞殿前”

  正在进行的殿前街道“我的社区我的家”书画展系列活动是殿前今年开展的多项群众文体活动之一。之后,殿前街道还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多次国展大奖获得者、厦门日报书画院院长叶韶霖在寨上小学开展一场书法公益讲座,助力殿前街道的基层文化建设。

  2022年,殿前街道结合街道品牌“腾飞殿前以文化人”,在优化基层文化设施和服务供给、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做出了多方努力,开展了8场群众文体活动,组织声乐队伍、器乐队伍、走秀队伍、舞蹈队伍参加区文化艺术节快闪系列活动。殿前梦工场公益培训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开设瑜伽、民族舞等公益课程,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殿前街道在保护传承好红色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辖区资源,完成了《殿前风物志》初稿的修撰,并对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殿前社陈忠明兄弟宅、陈宣志父宅、陈金辉宅、寨上社陈厚泽宅进行抢救性修缮,其中陈忠明兄弟宅、寨上社陈厚泽宅已经完成修缮。一系列文化挖掘工作对殿前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利于让居民留下乡情、记住乡愁,更好地了解历史发展变迁,了解如今幸福生活的不易,为街道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文化基础。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