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投递量超180万件 今年全国第1000亿件快件在厦签收
厦门“快递+”实力有多强?
它不再只是“搬运工”,而是在整合上下游资源方面频频发力,实现生产、流通和消费无缝对接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快递进村,助农产品销售驶入“快车道。”

  一台乘坐通宇“快件直通车”的飞机发动机从香港抵厦。

  上周,今年全国第1000亿件快件,一箱发自漳州平和的蜜柚在厦签收。(详见本报12月3日A06版报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1000亿件快件送达,比去年提早7天达到千亿件,刷新了我国快递量破千亿的时间纪录!

  这千亿数字背后,既是消费市场蓬勃活力的体现,也彰显出快递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上了城市餐桌、快递包装开启“绿色革命”、快递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厦门投递量再创新高,日均投递量超过180万件,“双11”期间日投递量峰值高达330万件。

  在厦门,整个社会正为快递业形成一股合力。今天,本报带您看看,藏在“1000亿”背后的我市在快递业方面的新探索。

  本版文/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施道雄 陈媛 

  图/市邮政管理局 提供

  跑得远

  “快递进村”助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镜头>>

  “快递来咯!”听到熟悉的声音从门口传来,同安军营村的高大爷赶忙放下手中的簸箕,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裹。原来是在外打工的儿子为自己网购了菜种子,“这下不用大老远去镇上买了。”高大爷乐呵呵地说。

  同安莲花镇军营村位于厦门第二高峰状元尖,长期以来,由于山高路远,经营成本高,收入少,村里一直没有快递网点。2020年7月,厦门首条山区“公交快递”606路,为快递包裹开辟了“专座”。“最开始,公交车每天只运三四件快递,现在每天有好几十件。”606路公交车驾驶员刘先生说。现在,中通、韵达、极兔等快递企业都来了。

  快递进村,给村民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使得农产品销售驶入“快车道”。

  这几天,集美后溪坂头社,村民们正忙碌地备战“双12”。一箱箱水果、蔬菜,从田间地头运出,将发往全国各地。 “去年‘双12’,我们的龙眼干在线上卖出了1万多斤,增收将近50万元呢!”说起快递进村带来的惊喜,村民们喜笑颜开。

  解码>>

  随着我市“快递进村”工程持续推进,如今,全市所有建制村均实现了主要快递品牌的服务全覆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全市备案快递末端网点和服务站已达1722个,备案智能快件箱网点3781个。

  城乡居民寄递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离不开背后的抓手——我市制定印发“快递进村”工程工作方案,其中对于列入邮政管理部门快递服务薄弱行政村目录的末端网点,运营每满一年的,给予5000元补助(最多补助3年)。

  农村邮政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也在深入推进。翔安区、海沧区先后出台补贴政策,对在建制村设立邮政快递站的企业,给予每年5000元补贴,最多连续补贴3年。

  今年,《厦门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2-2027 年)》正式发布,明确规定加快推进农产品商贸物流服务业,鼓励大中型物流企业向农村布设配送网点,建立城乡一体化的配送网络,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

  与此同时,市邮管部门也和当地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帮助当地合作社开发App、小程序等,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在集美后溪黄地村,果农们就可通过i企宝平台和“集美区乡村振兴协作交易中心”微信小程序线上下单,快递员在线接单后,当天就可以把装袋好的柚子等农产品送到快递配送仓,再流转到全国各地。

  功能多

  用快递“寄飞机”在厦已是平常事

  镜头>>

  一辆专业气垫车缓缓驶入厦门通宇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通宇”)的处理中心,上面包装得像一枚“小型导弹”的快件,正是一台刚刚乘坐通宇“快件直通车”从香港抵厦的飞机发动机。

  解码>>

  作为高度复杂精密的航空器材,飞机发动机需要按时运至特定的地点进行修理保养。而通宇的工作,就是负责将厦门太古航空基地需要维保的航材运送至香港维修中心,再将维护好的航材运回来。

  “出境时,我们的快件直通车从厦门装车,然后直接运送到香港。不同于通常的陆运需要在华南物流园区从港车接驳到大陆车。可以避免因多次装卸造成的货物破损问题。”负责人林泳辰说,“入境时,从香港装完货也是直接运抵厦门,减少了货物的破损率。

  通宇“寄飞机”的业务,只是厦门邮政快递业服务制造业的普通一页。“如今,厦门邮政快递业早已不仅仅是产业链末端的‘搬运工’,它已经在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生产、流通和消费无缝对接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深、越走越远。”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聪明

  “快递+”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镜头>>

  今年9月,随着同安远洋风景样板房项目对外开放,厦门第一组国家标准智能信包箱正式落地——既能收信,又能收快递。居民取件的时候,可通过密码、电子验证或生物识别等方式进行。“信件报纸如果超时没有领取,用户会收到短信提醒,如仍未领取,则由邮递员退回邮局。如果投递的是快递,则收费和其他快递箱一样。”快递小哥陈远介绍。

  去年7月,《智能信包箱》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为了更好推动智能信包箱建设应用,《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福建省邮政条例》从法律层面为智能信包箱的建设提供了保障。

  更智能的快递设施,并非个别小区的专享福利。今后,厦门更多小区将使用上各式各样的便民快递智能柜。

  解码>>

  生活在厦门的居民,时常能感受快递带来的便捷——警邮合作,居民无需再去车管所就能办理驾照更换。小孩“入学一件事”,5项证明材料可在邮局e政务机子办理,直接打印。在医院看病,不必在药房排队取药,顺丰会帮你把药快递到家。线上图书馆选了自己想看的书,EMS会把这些书“邮”到家,这是邮政公司和图书馆专门合作的“飞鸽传书”业务……

  邮政+政务、快递+医疗……快递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早已嵌入厦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我市出台的《厦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就明确将智能信包箱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法律和政策加持下,智能信包箱将与未来社区、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融合,更加便利市民生活。据了解,目前第一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包含思明深田、湖里金尚、翔安鼓岩等10个社区。

  除了专项的便民方案,我市还从物流整体规划上,加快末端便民配送设施的规划,补足短板。

  《厦门市物流专项规划(2020-2035年)》提出,末端配送布局涵盖社区终端配送站、终端智能柜两种类型。重点推进落实新建公共建筑、住宅区、商业楼宇以及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将智能柜的设置纳入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将特别考虑在区域设施不完善的地方重点配备更多智能柜,同步规划、同步配备,按每千人一台,重点解决城市配送“最后100米”难点。

  【数据】

  120多亿元

  围绕快递进村,今年支撑带动制造业年产值120多亿元

  5亿件

  2014年,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亿件,2016年突破2亿件,2020年突破5亿件

  330万件

  今年以来,厦门日均投递量超过180万件,“双11”期间日投递量峰值高达330万件

  7件

  今年“双11”期间,厦门人均收快递7件

  【亮点】

  为快递“瘦身”

  刚刚过去的“双11”,“绿色包装”得到有力落实。如顺丰今年初开始推广可循环使用的π-box包装盒。厦门顺丰龙山营业点负责人姚艺飞介绍说,这种包装盒采用PP环保材料,98%可回收再利用,可重复使用近70次。目前,厦门全域已经投放6种型号环保可循环π-box包装盒近10万个,日均循环使用量达到了近1万个。

  一线快递员邓强说,“在寄件时,很多客户会选择这种绿色包装盒,收件后会由快递小哥上门回收,进行消杀处理后再进行下一次循环使用。”

  与此同时,中通、圆通也在转运中心和部分网点使用绿色循环中转袋。厦门市顺丰中山海景广场营业点负责人卢文志说,与传统的一次性编织袋相比,绿色循环中转袋可重复使用1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节约50%以上。

  为了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近年来,厦门大力开展塑料包装治理、过度包装治理等工作,开辟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行业绿色发展。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针对厦门注册并纳税的邮政快递企业,其中绿色包材年购置费用达到80万元以上的,按年购置费用1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记者手记】

  减碳变绿

  输出澎湃动能

  “早上一起床,我居然就收到了‘双11’的第一个快递!”11月12日上午,市民洪女士在朋友圈发出感叹,今年的快递,似乎又提速了。

  速度更快、体量更大。2014年,厦门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亿件,2016年突破2亿件,2020年突破5亿件……

  围绕快递进村,今年支撑带动制造业年产值超120多亿元;围绕快递出海,10年间,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从300万件跃升至4000多万件,业务收入从5.32亿元跃升至23.74亿元。

  两组数据折射出厦门快递业的澎湃动能。而在快递业发展愈加迅速的今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更是势在必行。数据显示,若对快递业产生的一次性塑料袋不做任何循环或替代,2021-2030年我国快递业一次性塑料袋累计碳排放量将达到5961万吨。

  今年7月,中国邮政首个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在厦门试点运行——厦门绿色快递发展进入新阶段。

  目前,处理中心内,大到一台分拣设备,小到一盏电灯,用的几乎都是光伏发电所产生的电能。以每年发电171万千瓦时来计算,该项目的投用,可节约标准煤约61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1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1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6吨,企业每年节约电费支出38万元。试点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中国邮政全面推进能耗低碳转型提供实践引领和示范样板。

  实际上,实现减碳环保的更大目标,更需要人人参与进来。对每个消费者来说,妥善处置闲置物品,消费但不浪费,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其实就是在“拯救世界”,保护地球资源的同时,为循环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