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称为“中国最伟大的网球家”
印尼华侨许承基祖地在漳州鸿渐村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许承基(受访者 提供)

  本报漳州讯(特派记者 黄树金)日前,在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鸿渐村,迎来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院长施雪琴、教授聂德宁以及福建师范大学薛斌博士等侨史专家组成的调研团队,团队提供的蒋湘青、蒋槐湘于1947年著述《纪念中国最伟大的网球家—许承基》纪念册,加上当地族谱、文史资料等佐证,终让八九十年前曾被称为“中国最伟大的网球家”、印尼华侨许承基的祖籍地尘埃落定——角美镇鸿渐村。

  鸿渐村素有“吕宋村”的美誉,明清期间不少先民漂洋过海到菲律宾、印尼等地。许承基的曾祖父许清白(1821年-1878年),出生于同安县积善里二十都鸿渐美社(现角美镇鸿渐村),于1842年留下妻子和第一个儿子(许有接),远渡到印尼谋生。后来,许清白在印尼娶了华侨商人女儿谢氏为妻,生下四子二女。其中二子许有成是许承基(祺)的祖父。许承基(Khouw Sin Kie)1912年9月2日生于中爪哇万由马士的苏卡拉贾,1947年1月30日卒于英国伦敦。

  1989年农历正月初三,居住印尼的许承基侄女许秀莲,通过福建的侨务部门找到鸿渐村认祖。2005年,迁居荷兰的许承基族亲许渊博也到鸿渐村寻根。2007年,许渊博从荷兰给鸿渐村寄回家谱,许承基(祺)家人被记录在内。

  【链接】

  中国网球名将许承基

  许承基的族亲、今年六十多岁的鸿渐村文史员许国梁(许有接后裔)告诉记者,根据资料可得知,许承基是20世纪30年代以后继林宝华、邱飞海而起的华侨网球明星,少年时代即在印尼网球界崭露头角,16岁获中爪哇男子单打冠军。许承基曾回到中国参加全运会,球艺迅速获得全国网坛公认,1935年获全国男子单打冠军。同年起多次代表中国参加戴维斯杯赛,打破了中国参加该项赛事以来零分的记录,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网坛的地位。1938年被列为温布尔登大赛种子选手。1938年、1939年连获两届英国硬地网球锦标赛冠军,并连获三届英国伯明翰网球赛冠军。1947年许承基在英国伦敦病逝。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