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涨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
囤”不可取 “备”有必要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王培珊)近期,随着各地疫情优化防控政策出台,“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连花清瘟“涨价”现象引发网络热议。为防范发生涉疫物资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昨日发出提醒告诫书,提示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不得对相关抗病毒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我市多数药店正积极组织进货

  12月6日,“有药店连花清瘟单盒卖百元”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并引发热议。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密切跟踪我市涉疫医药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当日即走访我市主要连锁药店及大型三甲公立医院,开展价格及库存信息调研和核查工作。

  “据我们了解,连花清瘟厂商以岭药业的供货价格及我市主要终端的零售价格均保持稳定,与此前无大幅差别。”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但由于短期内需求激增,多数药店该产品处于热销状态,目前正积极组织进货。厦门市场上其他感冒类药物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及时举报

  昨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督促指导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违者最高可处5000元罚款;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得利用其他手段推动涉疫物资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违者最高可处300万元罚款;不得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涉疫物资价格较大幅度上涨,违者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不得利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违者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涉疫医疗药品及用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若发现上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通过拨打12315、12345等进行投诉举报。

  可适当储备,没必要大规模囤药

  为防范新冠病毒,在家里囤些连花清瘟,真的有必要吗?

  对此,市场监管人员表示,除疫情影响外,冬季还要警惕流感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因此,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非处方药并无不妥,但没必要大规模囤药。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市民朋友们应科学合理按需购药。

  另外,对这一问题,厦门相关药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此类药品销量的短期爆发式增长主要以购买备用为主,不具备可持续性。因此,药店也没必要大量囤药。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