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百亿元授信额度 助民营企业科创腾飞
厦门工行与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达成战略合作,助推科技与金融深度结合 厦门工行“企业家加油站”正式揭牌,助力构建企业家客群服务生态圈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工行与市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民营科创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厦门工行工作人员为与会企业家代表解读金融政策与服务。

厦门工行落地首个“企业家加油站”,助力构建企业家客群服务生态圈。

“2022厦门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20强”颁奖,以榜样力量激发民营市场主体加快发展、驱动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文/本报记者 苏丽娜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日前,厦门工行与市工商联及其所属商协会、我市民营科创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结合,依托金融赋能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厦门工行与市工商联,厦门市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商会、厦门市区块链协会等商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后,厦门工行将携手市工商联,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包括不低于300亿元的融资支持额度,以及企业结算、现金管理、财务顾问、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

  当日还举行了“2022厦门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20强”颁奖仪式,厦门工行将在市工商联的支持下,加强名单制管理,精准强化金融服务。同时,厦门工行“企业家加油站”正式揭牌,将为企业家客户提供思想交流、商机孕育、银企互联等综合服务,银企携手共御风险挑战、共绘合作愿景、共商发展大计。

  助企增效

  政银签约协同并进

  多方联动出实招

  厦门工行与市工商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提升科创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共同推动厦门市科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约定,未来五年,厦门工行将为我市民营科创企业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融资支持。同时,该行将根据相关科技创新政策、民营企业支持政策及金融政策变化,结合市场需求,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创新开发适应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厦门市科创民营企业及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工商银行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多家科创中心和科创特色支行,基本实现对全国科创资源禀赋高地的全覆盖。其中,厦门工行搭建起“1家科创中心+5家总、分行级科创特色支行+N家支行”服务新架构。“基于这些新经济专营机构平台和配套系列政策资源,我们将加大对科创民营企业的市场研究和创新支持,协助市工商联推动具备实力的民企参与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协调有关投行平台,为民企提供境内外产业基金、债券承销等‘商行+投行’‘股权+债权’多元化金融服务。”厦门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随后,厦门工行辖属软件园支行、湖里支行、江头支行分别与厦门市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商会、厦门市区块链协会等商协会进行合作签约,下一步将结合各个商协会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递进式金融服务,携手共建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协同发展的产融共赢新生态。

  促企提质

  “企业家加油站”揭牌

  构建服务生态圈

  厦门工行“企业家加油站”也于同日揭牌,在工行私人银行中心成立了该行首个“企业家加油站”,推动企业家服务从产品化向平台化、品牌化转型,助力构建企业家客群服务生态圈。

  据介绍,“企业家加油站”是工商银行落实服务实体经济战略,为企业家客户提供思想交流、商机孕育、银企互联的综合化服务平台。“我们希望通过银企间、企业间的紧密合作,与企业家朋友共御风险挑战、共绘合作愿景、共商发展大计、共谋民生福祉。”厦门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首个“企业家加油站”成立为契机,厦门工行将最大程度发挥工商银行集团化金融服务优势,紧密围绕企业家客群需求,联动行内公私专业条线、集团内外合作机构,打造活动、展示、培训、服务、金融、商务、社群等七大共享中心,围绕“财经投资、健康管理、家企服务、法律服务、二代赋能、文化传承、品质生活、公益慈善”等八大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论坛、沙龙、大讲堂、联合调研等活动,提供“融资+融智”“互动+联动”全方位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为厦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全方位赋能。

  【同步】

  2022厦门市民营企业

  科技创新20强颁奖

  “2022厦门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20强”颁奖仪式同步在现场举行。该榜单由市工商联于11月初发布,结合企业研发经费、研发强度、有效专利数量等综合因素评出,展现了我市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有助于发挥典型示范、标杆引领作用,激发民营市场主体加快发展、驱动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助推厦门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工商银行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将服务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行动”,部署“提出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名单,加强金融服务”。聚焦到新出炉的“2022厦门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20强”榜单上,厦门工行金融服务合作覆盖率近90%,合计授信近60亿元。未来,厦门工行将在市工商联的支持下,按照名单制管理要求,逐户摸排企业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共同建立服务台账,精准送达金融服务,助力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发展超越。

  【链接】

  增量扩面降费

  打造金融服务

  “鹭岛样板”

  民营科技创新企业是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壮大产业集群意义重大。作为国有大行,厦门工行长期坚持为厦门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持续加大“水量”,截至目前,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400亿元;着力扩大“水面”,该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合作覆盖率均超50%,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坚持降低“水费”,该行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最大限度让利于企。

  接下来,厦门工行将在市工商联的支持下,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着力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加大融资供给,提升服务效率,有效满足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发挥好“粘合剂”作用,综合运用“贷、债、股、理、租、顾”六位一体的全口径投融资和“融资、融智、融商、融信、融链、融创、融惠、融新”的“八融”措施,把信贷“独木桥”改造为综合服务“立交桥”;发挥好“推进器”作用,完善“1+5+N”科创金融服务架构,为民企科创全面赋能;发挥好“生态圈”作用,依托“企业家加油站”,汇聚各方资源,共建合作生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鹭岛样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