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股份推进数智化建设 系列报道(二)
供应链管理加“数”升级
“国贸云链·天眼”助推产业转型,打造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2-12-0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王非

  随着货车驶入仓库,相应库点内的仓储数据立即更新。原来,仓库内的传感器组成了“感知系统”,它们实时记录数据,并传输到“云端”,牢牢把控每一个库点的生产效率。

  这是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股份”)旗下厦门启润零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润零碳数科”)自主研发的“国贸云链·天眼”(以下简称“国贸天眼”)平台的应用场景,也是启润零碳数科针对供应链行业提出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一个缩影。

  自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厦门自贸片区以来,启润零碳数科积极发挥自身数智化运营能力,为国贸股份供应链服务及产业上下游业务场景输出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助推产业转型。今年,“国贸天眼”平台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的“全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优秀案例”称号。

  连接“人、车、货、场”

  推动供应链数智化转型

  “如果说传统互联网通过数码设备连接起‘人’,IoT(物联网)连接起‘物’,那么工业互联网便是通过广覆盖、速度快、安全性强的通信网络,服务连接起工业生产制造中的‘人’和‘物’。”启润零碳数科总经理闫保磊如此形容工业互联网的特点。

  作为启润零碳数科在工业互联网系列解决方案中的“代表作”,“国贸天眼”实现了供应链管理中全要素的全面连接,推动供应链管理迈上“云端”。

  在具体应用中, “国贸天眼”在周界安防、散货盘点、物联电子锁等仓储物流场景中部署传感器,通过IoT、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将“人、车、货、场”连接起来,使供应链管理更加有“数”,既保障了货与场景安全,又提升了物流管理工作的效率。

  目前,“国贸天眼”平台已部署智能周界预警系统、货物智能盘点系统、物联电子锁系统等若干场景解决方案。项目人员告诉记者,尚在研发中的场景解决方案共有十余个,将在未来一年内逐步上线,系统地解决仓储风控与货物监管方面的痛点。

  更多场景解决方案将上线

  以“数智科技”服务海外业务

  在货物监管领域精耕细作的同时, “国贸天眼”平台还有望“漂洋过海”。闫保磊透露,启润零碳数科正协同国贸股份旗下能化板块与纺织板块,共同探讨在船舶、海洋工厂部署“国贸天眼”方案。

  “海洋信号弱、跨国通信限制多等客观因素,使海外的业务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存在速率低、稳定性差等问题。灵活地运用物联网、边缘计算、无线通信等技术,能够解决这些痛点。”闫保磊说,数字化和国际化是相伴相随的,国际化业务需要数字化技术的保驾护航。

  以国贸股份自有浮舱ITG Amoy轮为例,通过在舱内部署传感器,“国贸天眼”系统能够实时获取浮舱内舱容、液位、吃水、航向等信息,不仅能够实现对浮舱状态的实时监管,还能够为浮舱运营团队在出入库时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数据补强国贸石化的全球化产业服务方案。

  闫保磊表示,未来,启润零碳数科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在“国贸天眼”平台陆续上线智慧船舶管理、货物质押风险防控、智慧粮情监测、智慧水产养殖、液体货物管控、筒仓散粮库存监测等多种场景解决方案,并为多种工业场景开发各类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以“数智科技”助推产业升级,携手产业伙伴,共同打造数智化、绿色化的产业链。

  【链接】

  “国贸天眼”多管齐下

  保障货权安全

  ●仓库安全更有保障

  “国贸天眼”将AI视频分析和IoT等前沿技术赋能安防管理, 打造可监测、可预警、可追溯的智能化安防体系,实现了仓库全天候实时、智能化监管,货物出入库、车辆及人员进出情况等仓库动向,都将被实时记录。若发生异常情况,将触发系统报警,相关信息也将实时“上云”。

  截至今年11月底,智能周界预警系统已在国贸股份旗下的多个库点部署100套,在提升仓储管理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实现了驻库人员成本的大幅降低,部分仓库实现降本80%。

  ●货物测量更加精准

  如何测量大型散货堆的体积和质量?这是大宗商品仓储物流管理的一大痛点。过去,物管人员只能参照入库过磅货量与仓库单据中记录的货物数据,以目测方式确认散货的质量与规模。

  “国贸天眼”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手持激光测绘等技术练就“火眼金睛”,实现了室内外不同场景下粮食、煤炭等散货堆的体积的快速量测,不仅精度更高,成本也更低。

  据悉,国贸股份旗下莆田库点于2021年年底开始使用这一方案:一方面,无人机拍摄的图像信息被保存在云端,另一方面,后台系统将对货物进行三维实景建模,根据散货体积与堆体密度计算出货物质量。云上飞行的无人机与“云端”的建模信息一起,实现了大宗散货的高效、智能、精准盘点。

  ●货物监管更加科学

  仓库挂锁、一次性封签等传统机械类安防设备,往往易于伪造、被破坏无法及时报警,给货物监管带来一定麻烦。针对此类问题,启润零碳数科研发了物联电子锁方案,系统性地解决锁易伪造、破坏无感知、权限分配难等问题,通过IoT技术,赋予电子锁灵活的权限设置方式,能够根据监管需求,灵活地将仓库的开锁权限分配给物流管理人员与货主,有效地保障货物安全。

  与此同时,利用IoT技术与卫星定位技术,“国贸云链·天眼”电子锁还能够实现运输物流场景的动态、可视化、远程监管。物流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天眼系统远程查看电子锁的位置及轨迹信息,实时跟踪定位客户货物,有效防范货物遗漏、丢失的风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