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必修课”怎么上?学校有妙招
2022-12-0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龙湫亭实验学校开展“厨余垃圾称一称”活动,每天午餐对各班厨余垃圾进行称重评比和公示。

  

海沧东瑶学校在各班设置“垃圾分类专家岗”,对全校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

  

龙湫亭实验学校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对“垃圾分类示范班”进行表彰。

  文/本报记者 柯笛 通讯员 林时蔚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废物回收利用,可以在学校攒积分兑盲盒;从教室到校长室,统一进行标准严格的垃圾分类考评督导;“厨余垃圾称一称”列入每班每日评比项目,有奖激励“光盘行动”……

  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厦门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不少学校也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与实践作为一门“必修课”,融入校园生活的各个部分,从小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让中小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宣传者。

  文明环保的种子根植广大师生心间,垃圾分类“新时尚”风靡校园。以“小手”拉“大手”,从学校课堂延伸至社会各界,我市不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废物”摇身变成宝

  回收利用有回报

  在龙湫亭实验学校教学楼架空层的展柜,摆放着不少垃圾分类手工作品,三年3班的吴承瀚制作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也摆在其中。

  “垃圾分类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一些废弃物品也有机会创造新的价值。”吴承瀚说,于是他仔细观察了小区里的垃圾投放点,用废弃纸盒制作垃圾屋,酸奶盒和彩色卡纸做成四色分类垃圾桶,桶边还用饮料瓶盖搭成洗手池、让娃娃戴上红袖章“扮演”督导员……这座功能齐全的小“垃圾屋”不仅被光荣展出,吴承瀚还获得了“德育积分”。

  原来,龙湫亭实验学校在“五育争章积分”制度中设定了多种积分累积途径,其中,“德育”方面专门设立了“回收利用”“光盘之星”等项目,鼓励学生将可回收物品再利用起来,相关作品和行动可以申请1积分,如果在校午餐实现“光盘”,也可以申请0.5积分。学校德育处黄副主任表示,积分可以在学校的专属盲盒机兑换文创礼物。

  在不少中小学校,班级中都设有独立的垃圾分类柜,分门别类收集“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等。关于校园生活中最常见的废弃物——复印纸,海沧东瑶学校还制定了特别的奖励制度,大量的复印纸由各班级、年段单独回收,并将“回收”所得纳入班费、段费,用于奖励垃圾分类及日常教育教学中表现优异的学生。

  每日评比又公示

  细化监督新模式

  对分类工作做得好的班级进行表扬,通过树立典型、介绍经验,进一步强化推广垃圾分类行为习惯……在校园日常行为督导中,梧桐实验学校校督导队将垃圾分类纳入班级评比,同时教师办公室、处室办公室以及校长室也都被列入督导评比范围,通过评比反馈,推动全校师生形成垃圾分类自律意识。

  在龙湫亭实验学校,五年1班教室门上,“垃圾分类示范班”的牌子已经连续挂了好几周。黄副主任介绍,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班级评比中,对各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每日评比与公示,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垃圾分类示范班”也会受到表彰。此外,每班设有“垃圾分类专员”,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垃圾分类培训,并负责落实各自班级的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分类每周一问”的知识进行普及。在一年3班,成为垃圾分类专员不久的王一凡同学努力学习如何带领全班做好垃圾分类,“不会分类的可以问老师,还可以查‘绿海鸥’(垃圾分类智能客服小程序)。”

  海沧东瑶学校也在各班设置“垃圾分类专家岗”,由“垃圾分类专家”对全校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并对监督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这一活动与“勤工俭学”相结合,由学生竞聘上岗,不仅使学生实现自主管理,还促使孩子们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增强垃圾分类能力。

  厨余垃圾称一称

  看谁“光盘”做得好

  午餐时间,龙湫亭实验学校五年1班的同学们领到餐盒后并不急着吃,而是迅速找到熟悉的“搭档”,互相“匀”起了饭菜。“胃口好的同学稍微多吃点,饭量小的同学也减轻一点压力,减少剩饭剩菜。”五年1班的“光盘行动督导员”章梓晨同学说,这是班级特别设置的5分钟分餐时间,有效避免了浪费。

  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校将“光盘行动”与垃圾分类相结合,让学生们以实际行动落实垃圾减量。龙湫亭实验学校和梧桐实验学校通过“厨余垃圾称一称”等方式,每天午餐后对各班厨余垃圾进行称重评比和公示,对于每周的“光盘行动”年级最优班,还安排食堂在下一周额外赠送一份水果或甜点。

  在海沧东瑶学校,将学校食堂、物业公司回收的厨余垃圾有选择地转化为有机肥,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提供肥料。

  从实践中吸收垃圾分类知识,学生们收获满满;从垃圾分类中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培养的质朴劳动意识、学习的科学环保知识,走出校园也仍然适用。龙湫亭实验学校的李华强同学就将“小手拉大手”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回到家,我还可以指导家长怎么正确分类垃圾。”他说。

  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与实践作为一门“必修课”,垃圾分类教育从校园延伸到家庭、社区,实现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共实践,逐渐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班级、带动一个学校、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使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洁净美丽。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