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厦门精神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2022-12-1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潘少銮

  《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中记录,习近平同志曾赞扬厦门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很多精神: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以及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精神。习近平同志提出,这些形成了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厦门精神。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加深对厦门精神的认识和思考,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凝聚奋进的磅礴力量,在践行中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引领群众,在政治立场上让厦门精神更加鲜明笃定

  红色基因首先是政治基因,厦门精神蕴含着忠诚看齐的价值追求。当今的厦门,正是由于厦门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昔日的渔村小岛才取得了革命胜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征程上,弘扬厦门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优良传统,最现实、最根本就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要把学习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厦门》等权威著作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造福群众,在引领发展上让厦门精神更加彰显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的都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厦门精神的激励下,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8倍以上,从封闭落后的海岛小城逐渐发展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实现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沧桑巨变。

  厦门精神蕴含着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重新审视市域发展,进一步完善工作布局、思路和措施,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挂图作战,更加紧迫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塑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厦门特区发展新成效、群众生活新改善彰显厦门精神的时代力量。

  服务群众,在牢记使命上让厦门精神更加以民为本

  厦门精神蕴含着以民为本的“为人民”的价值取向、“靠人民”的政治智慧。以党心换民心,扎扎实实地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是厦门精神形成的逻辑原点,也是特区人民创业干事的不竭动力。

  弘扬践行厦门精神,就要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百姓心为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厚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人民情怀,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以走实群众路线来推进各项事业的开展,用群众是否满意来衡量和评价各项工作成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健全各项决策听取群众意见机制,通过多做惠民生、暖民心、听民意、聚民力的工作,进一步夯实厦门高质量发展稳定的群众基础。

  感召群众,在改进作风上让厦门精神更加奋发有为

  回顾厦门精神培育形成与发展过程,就是我们党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感召带动人民的过程。新时代践行厦门精神,核心是服务群众,关键在不断改进我们党员干部作风。

  我们要深刻领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现实意义,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狠抓创新理论武装,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务实有力的党建促进各项发展;建立“工作中出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抓整改”的运行机制,有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通党建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部署,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抓住“关键少数”,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把增强斗争本领的着力点放到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上,放到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上,放到处理好复杂问题、守好“底线”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厦门力量。

  (作者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