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
加速打通岛外货运物流新通道
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主线桥梁贯通
2023-01-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航拍图。(厦门路桥百城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蔡绵绵)近日,随着最后一联箱梁浇筑完成,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顺利完成主线桥梁贯通节点任务,意味着厦门岛外东西向货运物流新通道正在加速打通。

  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位于同安区,线路全长15.53公里,项目于前年5月底开工。主线桥梁共设有744根桩基,44联现浇箱梁,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历经580个日夜实现贯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近一个月。

  对钢筋进行焊接加固,浇筑混凝土……工人们在施工现场忙着安装桥梁防撞护栏。“接下来将抓紧完成护栏、伸缩缝安装、桥面铺装和沥青摊铺等,桥下开展辅道施工、路基路面填土、绿化等工作。”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路桥百城公司林鸿斌说,目前该项目完成总量超七成,元旦假期他们加班不停歇,确保工程进度,力争今年6月完工通车。

  林鸿斌还介绍,该项目拥有线路长、桥梁多的特点,其穿行同安四个镇街,交通导改难度大,而且管线迁改涉及电力、水务、燃气、通信、铁塔等种类,施工难度实属不易。

  林鸿斌说,在市高(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指导下,在市交通质安中心严把质量、安全关之下,厦门路桥百城、中交二航局、安徽开源、中交四公局等参建单位以“文明施工创精品”为抓手,密切配合、强化措施,在项目进度、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等方面苦下功夫。

  比如,主线桥钢箱梁段分别跨越交通压力繁重的两段十字路口,施工组织难度较大,项目采用了U形防护槽置于钢箱梁焊缝之下,避免施工过程中掉落火花,不仅节约成本与工期,还可有效防范风险。施工过程中,运用高压预警系统,实现110千伏高压线下吊装作业;在桥梁调平层浇筑方面投入新型悬挂式摊铺机,其特点是适用性强、平整度好、操作难度低,仅需一人即可独立操作,大幅节省人工。

  【项目点击】

  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

  国道324复线(同安段)二期完善工程全长15.53公里,是促进厦门市岛内外一体化及厦漳泉同城化的重要枢纽通道,是福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八纵十一横十五联”中纵二线的重要一段。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布局,对纵深推进厦门跨岛发展、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