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2023-01-0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

  庄莹莹(市人大代表、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工作者,基层的民生福祉一直在我们心上。从日常工作中我能感受到,老百姓越来越期待社区生活品质的提高,比如希望社区能建起优质的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这也是我们社区工作努力的方向。建议厦门加强这方面的支持引导,建设更多高品质生活社区,服务百姓需求,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本报记者 郭睿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

  柯溪水(市人大代表、同安区梧侣社区党委书记):过去一年里,我切身感受到同安区抢抓跨岛发展机遇,在道路管网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同安区是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农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是厦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建议加大对同安区乡村振兴支持力度,提供更多倾斜政策,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厦门发展更好造福于民。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助力本地旅游产业发展

  林英(市人大代表、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助理):我建议,在营商环境方面,今年我市要继续加大力度,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厦门作为一座著名旅游城市,希望能推出更多政策举措,进一步助力本地旅游产业发展。在社会民生保障方面,建议让更多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和农村,提升我市分级诊疗效果,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用好厦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彭志伟(市政协委员、市观鸟协会会长):厦门环境优美、鸟类资源丰富,“中国最美水鸟”紫水鸡时隔许多年后在厦重现。建议把具有本地特色的珍稀物种紫水鸡元素融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电影节期间增设“自然生态环保电影展播”环节,鼓励拍摄紫水鸡主题影视作品,并开发相关文创产品、旅游线路,彰显厦门本地特色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文/本报记者 蒙婧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多措并举释放需求潜力

  汪卫东(市政协委员、厦门浙江商会会长、厦门伟屹投资集团董事长):我建议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多措并举释放需求潜力。加快出台落实各项惠企稳企政策,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同时创新行业发展途径,助力行业企业开拓市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搭建企业政策咨询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搭建企业之间供需对接等沟通交流平台。

  文/本报记者 何无痕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姚郑玲玲(市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执行总经理):近年来,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社会需求旺盛。但是,目前仍存在家政服务人员流动性大、员工制家政企业模式难以全面推行等问题,较难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我建议多部门协同,共同出台员工制家政企业认定办法;积极做好小微家政企业在运营补贴、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帮扶;联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文/本报记者 陈璐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