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笔挥春 百福临门
2023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举行
2023-01-1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孩子拿到春联,喜笑颜开。 (张建平 摄)

  手写的春联、喜气的“福”字,为市民群众送上新春祝福。(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广场上的欢歌热舞,将迎新春的气息渲染得更加浓烈。(张建平 摄)

  百名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市民群众送上饱含新春祝福的春联。 (海西晨报记者 陈理杰 摄)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新春将近,年味渐浓。昨日下午,“奋进新征程 共迎幸福年”2023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举行。一副副手写的春联、一个个喜气的“福”字,伴着墨香,为市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是春节中最具标志性的家庭文化符号,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作为海沧喜迎新春的一项传统活动,书春送福活动始于2014年,如今已成为备受两岸同胞喜爱的节庆品牌活动,是海沧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多彩、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跨越的重要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海沧,持续举办的书春送福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迎春

  拿到春联 年味更浓了

  昨日下午,海沧市民广场人头攒动,喜气洋洋。人们争先恐后领取春联纸,在喜欢的书法家面前有序排队。近百名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市民群众送上一副副饱含新春祝福的春联。书法家们精湛的书法技艺和笔酣墨饱的书法作品,引得在场民众连连赞叹。

  接过心仪的春联,市民朱琳喜笑颜开。“拿到春联,感觉年味更浓了。”朱琳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刚搬了新房,今天专门来向大师“求”墨宝,准备将这副春联贴在新家的大门上。

  “张贴春联,喜迎新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结合书法与文学的春联更是传统文化的浓缩呈现。”台湾书法家、两岸艺术之家会长曹原彰告诉记者,两岸书法家送福写春联活动通过楹联文化联络两岸人民的情感,自己很开心能够多次来到海沧参加这样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多名小小书法家参与其中。来自厦门海沧延奎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沈永祺低着头,在春联纸上用心书写。他说:“我从幼儿园就开始学毛笔字,这是第一次与那么多书法家老师一起写春联,我很激动,也学到了很多。”

  在活动现场,除了送春联,海沧区还将承载美好期许的“福”送到现场各界代表手中。楷、行、隶、草……由两岸书法名家挥毫的一个个大红“福”字各具特色。一些书法家还将生肖兔的萌态融入“福”字中,生动活泼,惟妙惟肖,述说着人们对新一年福气满满的美好愿景。

  接福

  福送万家 新春更近了

  广场上,欢快的歌声和热情的舞蹈,将新春的气息渲染得更加浓烈。舞蹈《鼓舞华章》、歌伴舞《领航》、歌曲《赤子之心》……市民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抒发对新春的美好期待。在线上,有趣的“与福兔合影”集赞兑礼活动也吸引了群众热情参与。截至1月11日18时,新华社现场云直播浏览量已突破150万次。

  “受疫情影响,前两年我们采取小型分散的方式书春送福,时隔1000多个日夜,这一欢乐祥和、热闹喜庆的活动再次回到市民广场举办,令人欢欣鼓舞。”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活动融入“精彩演出迎佳节”“书春送福惠海民”“翰墨凝香贺新岁”等形式多样的内容,旨在为群众献上文化盛宴,与群众共迎新春佳节。

  事实上,除了在海沧市民广场上举办的主题活动,在海沧基层,书春送福活动也以各式各样的形式全面铺开。

  在东孚街道山边社区,居委会二楼展厅里喜气洋洋,四位书法家的书桌前排起了长龙。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社区居民,周边的企业也专门来领春联。同时,社区还带着这份独特的新春贺礼走进困难老人家中,敲门送“福”。

  据了解,1月9日—17日,海沧区还组织书法家分批走进盈趣科技、力鼎光电等企业,来到大博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走进东孚街道山边社区、海沧街道海兴社区、嵩屿街道未来海岸社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以及海沧区武装部等地书春送福,为海沧村(居)民、企业员工、工地工人和部队官兵献上新春祝福,共同迎接新春佳节。

  接下来,海沧区还将在海沧市民广场、马銮湾带状公园等地举办浓厚春节氛围的文化活动表演,开展“腊雪迎春——你应该知道的春节年俗”文化主题展,并结合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举办“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歌仔戏专场演出、古琴艺术主题沙龙、老物件实物展等文化活动,让居民群众在浓浓年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