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今年力争完成1280万标箱
2023-01-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厦港宣)通过积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新驱动等举措,厦门港2022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亮眼: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43.47万标箱,同比增长3.22%,持续领跑东南沿海港口群。厦门港口管理局日前召开厦门港2023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全港集装箱吞吐量冲刺1280万标箱的目标,持续巩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厦门港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长文表示,去年我市成立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全面吹响“举全市之力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组建港口通关环境优化提升、港口航运能级提升等10个工作专班,引领全港工作亮点纷呈。

  蝉联“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最高等级四星级评价;完成《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规划》《厦门港区功能提升及临港片区规划》《厦门港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等蓝图制定,出台市级集装箱扶持政策等奖补实施方案;推动全国首个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项目在海润码头投产;协调“招商伊敦号”游轮首航厦门港……这些工作的推进,为国家倡议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港城融合发展提供强劲推力和新生动力。据悉,厦门港口管理局获2022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沿海港口绩效考评第一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将重点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港航物流产业能级跃升,聚焦畅通国内大循环、加速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聚焦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航运中心的国际门户作用。

  在此基础上,厦门港计划投入3.28亿元开展港航“新基建”,提高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覆盖面,加大岸电建设和使用,抓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优化东渡港区码头功能,强化海沧集装箱核心港区功能定位,加快翔安港区集装箱码头开发前期工作,抓好港口功能布局优化;推进临港片区提升,加快邮轮母港片区建设,畅通港口集疏运体系,抓好港城融合发展。

  夏长文说,厦门港将围绕建成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世界一流港口宏伟目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港口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中凸显更重要的作用,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