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开启“年货绿色通道”
2023-01-1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 谢臻)1月16日,一批4.5吨的进口鲜活龙虾、珍宝蟹运抵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海关开启“年货绿色通道”快速验放,保障该批年货第一时间投入市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进口鲜活类产品成为市民置办年货的选项之一。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鲜活水产品进口口岸,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虾、螃蟹等鲜活水产品在厦门空港聚集、中转、交易。“闽南地区有办尾牙宴的习俗,许多饭店都预订了进口海鲜,我们忙得不可开交。海鲜最怕耽搁,海关的高效服务让这么多批货一点时间都没耽误。”厦门漳发旭辉报关行业务员黄志能表示。

  为确保鲜活水产品第一时间通关,厦门海关根据水产品“鲜、活、急”等特点,采取即报即验、即验即放等措施,实现通关“零延时”。与此同时,严格对照进境检验检疫要求和准入程序,加强进口鲜活货物的监管,守护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除海鲜外,近期进口水果也大幅增加。记者从厦门海关了解到,1月1日至1月15日,该关共监管进口水果242批、5748吨,较平时劲增逾四成。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