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半兰山变电集控站监控班班长郑彬
铿锵女将守护万家灯火
2023-01-2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郑彬紧盯电脑屏幕,监控全市112座变电站的运行情况。(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开栏的话】

  新春佳节,正当万家团圆欢喜过年的时候,有一群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成为节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本报今起推出“春节我在岗”专栏,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把镜头对准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的奋斗者,记录他们默默奉献、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故事。

  本报记者 刘艳

  在车水马龙的莲前东路一侧,沿着一条僻静小道往上走,便是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半兰山变电集控站所在地。

  昨日是除夕,记者来到这里时,监控班班长郑彬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监控着全市112座变电站的运行情况。

  身穿工作服,虽一头长发,但看起来利落干练。今年34岁的郑彬,是电力队伍战线上的“铿锵女将”。她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研究生学习的专业是女生少选择的高电压。参加工作后,凭着一股子勤学不服输的劲儿,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目前是供电公司变电专业唯一一个女班长。她还曾经过层层考核,成为当时福建省电网唯一一个女备用调度员。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为特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监控班职责重大。“监控班是电网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哨兵,通过监控系统可以看到全厦门电网的运行情况,如果发现跳闸信号,要在5分钟内判断事故情况,并通知各个专业开展相应处置。”郑彬介绍说,监控班员早早就进入了“战斗”状态,严格落实春节保电预案,24小时监控全市用电情况,全方位、多角度保障用户可靠供电。

  在郑彬面前的大屏,显示着厦门监控系统全景监视情况。一座变电站系统有五六千个信号点,一个小时就有上百个信号上窗,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不能漏掉任何一个信号。“我们最怕的就是风雨天气,今天早上下了一点雨,还好雨不大,到目前为止,厦门电网运行平稳”。

  “我的老家在莆田,工作近十年来,有很多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了。”郑彬告诉记者,因为工种特殊性,人员不可替代,监控班因为疫情开展过几次累计近80天的全封闭管理。“我女儿两岁多,只能交给保姆,每次全封闭管理结束后见到女儿,孩子都不愿意让我抱,有陌生感。”

  年夜饭,郑彬和同事们在电脑前一边吃饭一边盯着电网信号。后排办公桌上,放着几杯浓缩咖啡,“晚上熬夜值班,就靠它提神了。”郑彬笑着说。

  春节期间,郑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带领班员加班加点推进新一代集控系统建设。这个系统能显著提升监控强度、管理细度,提高业务智能化水平。目前正在开展监控大厅工作站部署、同步时钟装置配置、延伸网络测试等。

  “新的一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厦门电网运行平稳,家人健康幸福”。郑彬如是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