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集同段
保进度四百多人坚守岗位
2023-01-2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地铁6号线集同段第三医院站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春节期间,在地铁6号线集同段第三医院站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坚守岗位,保施工进度。

  (本报记者 卢剑豪 摄)

  【开栏的话】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农历兔年新春佳节期间,我市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以及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商贸旅游等行业不停工不停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今日起,本报开辟“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新春走基层·火热一线过大年”专栏,记者们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全面反映我市统筹安全和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展现劳动者奋战首季“开门红”的动人场景。

  本报讯(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朱俊博 刘明)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是深入同安城区的首条地铁线路。目前,集同段15座车站均已开工建设,除嘉庚体育馆站外,14座车站已开展围护结构施工。为了保进度,春节期间,这里共有4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昨日是除夕,记者来到地铁6号线集同段第三医院站,一根根犹如“擎天柱”的钻孔灌注桩、三轴搅拌桩设备,在工人的操作下,徐徐下旋作业。施工单位中国铁建中铁十六局集团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二标二工区执行经理高伟介绍,目前,车站围护结构施工工作面已全部打开,正在进行桩基、三轴搅拌桩和旋喷桩施工,为年后车站全面转入主体结构,开足马力跑出施工加速度持续蓄能。

  “车站基坑临近人武部裙楼、第三医院门诊楼、同集北路BRT专用高架桥及下穿通道,其中人武部裙楼距车站基坑最小距离约12米,因此确保车站周边建筑物安全是本工程施工控制的重点。”高伟介绍说,车站基底地质大部分为中、微风化花岗岩,其中岩层最大厚度达5.2米,这给钻孔灌注桩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比如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常会遇到岩层阻拦,导致成孔垂直问题、缩孔问题、坍孔问题等,影响施工速度、安全与质量,“虽然施工难度很大,但必须确保安全,地铁施工不能有丝毫含糊。”高伟说。

  这个春节,高伟和他的同事们放弃了回乡与家人团聚,用汗水和奉献,赋予了春节不一样的意义。昨日,项目部组织“集体年夜饭”活动,一起迎接新春的到来,“前期,我们向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发起了‘我最想吃的一道家乡菜’征集活动,让身处异地的大家也能吃到家乡味道。”高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我们将用坚守和努力,为厦门地铁6号线集同段早日建成通车尽一份力。”

  在6号线集同段的美峰站、潘涂站、同安一中站等不停工车站,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厦门轨道集团地铁6号线集同段工程土建二标二工区项目经理朱国烽介绍,春节期间,各不停工车站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施工进度。目前,新民站、古溪站、小西门站等车站成功克服前期管线数量多、迁改难度大等问题;潘涂站、后吴站、智谷云谷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西湖村站、同翔高新城站预计2月份进入主体基坑开挖阶段。

  【声音】

  厦门轨道集团地铁6号线集同段工程土建二标二工区项目经理朱国烽:

  尽心尽力

  把厦门地铁建设好

  地铁项目全年不停工,这需要付出很大的决心和毅力,还需要建设者家属的理解支持。众多建设者选择在厦门过年,坚守岗位保施工进度,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更是为了幸福生活而奋斗的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作为一名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者,我们理应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把激情投入到地铁建设的火热实践当中,我和众多建设者的共同信念就是尽心尽力把厦门地铁建设好,把城市功能提升好。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