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庆 扬眉“兔”气过大年
中国春节风靡全球,国内国外多种形式共度新春佳节
2023-01-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团团”和“圆圆”于2008年12月赴台,2013年7月产下第一胎“圆仔”,2020年6月产下第二胎“圆宝”。赠台大熊猫一家成为台湾民众心中的“动物明星”。

   中国台湾

  2.5万人次争看“熊猫明星”

  据新华社电 “圆宝圆宝,过年好!”6岁的李佳怡和弟弟挤在玻璃幕墙前,兴奋地跟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二女儿“圆宝”打着招呼。

  截至22日14时,台北动物园熊猫馆已迎来近2.5万人次入园参观。很多市民游客在癸卯新春首日前来看望赠台大熊猫一家,期待“沾福气”“行大运”。

  “熊猫明星”很有镜头感

  李佳怡一家专程从台中驱车北上。“就是为了让孩子们看一眼心心念念的大熊猫。”李爸爸告诉记者。

  在熊猫馆的室内展厅,“圆宝”穿梭在秋千和假山之间,动作花样百出,憨态可掬。这只刚满两岁6个月的“熊猫明星”还很有镜头感,不时与观众互动一下,市民游客连连欢呼“心都要萌化了”。

  台北动物园新闻联络人林惠珍介绍说,本月初,“圆宝”和妈妈“圆圆”开始分居。目前观察,它们的适应程度都很不错。“圆宝”减少摄取母乳后增加摄入富含纤维的竹叶,有利于肠道菌群健康发展。“圆圆”不再持续泌乳,也可以适当降低基础代谢率,减轻身体负担。

  “年菜”有窝窝头和冬笋

  在户外展区,姐姐“圆仔”慵懒地趴在茄苳树下打盹。园方精心准备的“年菜”已被一扫而空。今年的“年菜”品类丰富,除了日常的窝窝头、胡萝卜、苹果、高纤饼干,还特别加入栗子、水梨、猕猴桃和冬笋。

  一大早就来到动物园守候拍摄大熊猫的钟女士说,“圆仔”看起来对今年的“年菜”食谱很认可,大快朵颐后简单活动消化一番,便心满意足地睡了。

  “前两年由于疫情的关系,动物园采取预约制,限制入园人数。今年放开后,大家入园的意愿高涨。”钟女士说,尤其是去年“团团”不幸因病离世,喜欢大熊猫的人们更加关心“圆圆”和两个女儿的近况。看到“圆仔”“圆宝”活泼快乐的模样,大家放心很多。

  印尼

  中国游客包机游

  据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旅游部和巴厘岛省政府22日上午举行仪式,欢迎2023年首个中国游客包机从深圳抵达巴厘岛。

  在巴厘岛机场迎接中国游客活动中,印尼方安排了当地传统歌舞和具有中国春节特色的舞狮表演。机场为每名游客献上欢迎花环,赠送纪念品。

  巴厘岛省长科斯特在当天的欢迎仪式上致辞表示,中国多年来一直是巴厘岛的最大游客来源国之一,最高峰时到访中国游客人数高达约140万人。中国游客的回归一定能推动巴厘岛旅游业蓬勃发展。

  出席当天仪式的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感谢印尼方的周到安排,表示印尼朋友们用实际行动表明印尼政府和民众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访巴厘岛。

  越南

  “以猫代兔”庆猫年

  据澎湃新闻报道 当中国、日本、韩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根据传统生肖迎接“兔年”时,越南却是唯一庆祝“猫年”的国家。

  据外媒报道,越南的十二生肖有十个与华人社会熟悉的生肖一样,不同之处是猫取代了兔子,以及水牛取代了牛。

  猫年的由来众说纷纭,越南传统文化研究专家阮孝天指出,答案可能出自越南农民赖以生存的稻田。他说:“稻米在越南农业中举足轻重,但田里老鼠为患,而猫是捕鼠小能手,因此被越南人视为吉祥物。”

  此外,兔年对应地支卯,“卯”字与越南语的猫“meo”发音相近,越南人也可能因此把卯兔年当成了猫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