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吃三天 厦大留校生暖心过年
2023-01-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厦门大学留校学生免费吃三天。

  昨天中午,在厦大勤业餐厅,一名头发花白的教师自豪地说,这是厦大传统——每年春节,厦大要为留校师生准备一桌年夜饭,还提供初一到初三每天的新春套餐。

  不过,现在已经很少人知道这项传统始于何时。厦大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师说,印象中,在除夕为留校师生准备年夜饭,20世纪80年代就有了,当时是各个系自己组织,到了1995年,开始由学校召集所有留校学生一起围炉,之后还延续到初一到初三,连吃三天,为的是要给留校师生过一个“暖心中国年”。

  厦大学生处表示,每年春节,都有学生留校,原因很多,有的因为路途遥远,有的因为要留校参加科研,还有的“准毕业生”在实习。

  今年有大约2000名学生留校,一半在厦大翔安校区,比两年前的5000多人,减了不少。不过,只要有学生留校,年夜饭就得开张。厦大后勤集团表示,万家团圆时,也是食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的时刻,这是“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