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上过节
消防队员守护平安春节
2023-01-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消防机修所班长许淑卫在检查器材装备。(林志超 摄)

  厦门消防机修所班长许淑卫:市民在过节,消防救援人员是在“过关”——我们必须保障人民的生活、生命财产安全。新的一年,希望兄弟们能像兔子一样 “蹦得高跳得远”,更重要的是,每一次出警,都平安归来!

  本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林志超 陈雅真

  “除夕最幸福的事,就是有爱人陪在身边。”厦门消防特勤二站的卓炎平说,这是他加入消防队伍八年来,最有意义的一次春节。

  卓炎平是福州人。去年,爱人郑菲雪在除夕夜“从天而降”,让他很惊喜。“她在厦门工作,本来计划回福州过年。除夕突然打电话让我去门岗……”令卓炎平没想到的是,郑菲雪竟然来了,上演了一场“反向团圆”。

  更大的惊喜在后头。消防队员工作特殊,每逢出任务,卓炎平都会和爱人说一声。郑菲雪想帮丈夫分担压力,于是在去年7月,也报名加入消防队伍,成为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今年,夫妻俩并肩在消防救援一线,一起过年。

  “‘119’必须24小时在线,菲雪除夕来过年,初一返岗,我在队里待命。”卓炎平说,得知我们要在队里过年,丈母娘还特地寄来福州年糕,“让我们感受家乡的温暖,和在岗同事分享春节喜气。”

  “来,搭把手。”厦门消防机修所车间内,许淑卫和队友们忙着给十几辆执勤车安装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人们春节休息,常年工作的车辆也得维修保养……”许淑卫说,由于执勤车大多没有预留孔位,装备技师们要发挥聪明才智进行改装。工作量虽大,但他们却忙得不亦乐乎。

  2002年,许淑卫加入消防队伍。今年,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回河南老家过年,而他坚守岗位。没能陪妻儿过年,他有些愧疚。但春节期间,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更重要——毕竟,消防装备是队友们的另一条“命”、另一只“手”。

  除夕当天,新店消防救援站驾驶员成佳楠化身主厨,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热油爆香、下菜、出锅、摆盘……“成大厨”行云流水。不一会儿,水煮三鲜、红烧羊排、椒盐虾等陆续上桌。驾驶员怎么成了主厨?原来,去年底,消防站的厨房阿姨病了,有后勤经验的成佳楠便肩负起做饭的重任。从小炒到炖菜,从炝凉菜到特色拼盘,队员们越吃越觉得可口,过年期间,索性请成佳楠继续掌勺。

  “这是我头一回当年夜饭主厨,要负责约40人的伙食。”不过,主厨只是兼职,一旦有警情发生,他还是要回归本职工作。“我七八年没回家过年了,既然选择坚守岗位,就要先保障市民过节、照顾好兄弟们的胃,等过完年再回江苏老家。”成佳楠说。

  万家灯火时,坚守岗位的消防员不是在待命,就是在抢险救援的路上。特勤二站分队长王宸宇回忆起刚入队时的新年,“电视里零点钟声敲响,警铃也响了……”“几次除夕夜救援,市民热情邀请我们留下吃年夜饭……”新阳消防救援站站长周建仁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每次值守和奔赴,都是对“团圆”最好的守护。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