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名工人坚守一线 二十余项目火热施工
厦门翔安机场建设进入关键年,春节期间不停工,力争“开门稳”“开门红”
2023-01-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工人们坚守一线,全力冲刺项目建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记者 蔡绵绵

  塔吊林立、车辆如梭、机械轰鸣,穿着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脚手架“丛林”中穿梭……除夕一早,大嶝海边寒风刺骨,但厦门翔安机场航站区项目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数百名工人坚守一线,全力冲刺项目建设“开门稳”“开门红”。

  早上7点,中建三局安全员黄田躬身检查钢筋的牢固性,他用金属器械对架体钢管进行敲击检查,碰撞声震醒了清晨。“我和同事们负责航站区D、E指廊的安全监督工作,每天都要仔细检查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黄田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微信步数,这几天每天都超过2.5万步。

  黄田是“零零后”,去年毕业,从广西桂林只身一人来厦,今年选择坚守岗位,在厦过年。他说,父母非常理解他,心在一起就是团圆。“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建设厦门翔安机场是一项光荣使命,我要尽全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说。

  在航站区E指廊E2区,劳务队班组负责人、47岁的四川南充人黄扬生正带着工友铺设梁板模板,他们放弃休假,计划在春节期间完成8000平方米铺设工作,以及3000平方米混凝土浇筑。中建三局航站区二标段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张鸿旭介绍,7天春节假期不停工,将确保该项目一季度完成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航站区核心区已完成桩基 8400 余根,其中主楼区域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顺利进入地下室区域建设。”业主单位福建兆翔机场建设公司航站区工程部经理姚晓之说,春节期间,航站区项目总投入500余人,各类大型机械40余台,全力以赴确保施工按计划推进。

  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翔安机场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春节,片区共有包括航站区项目在内20多个项目共约2000人坚守一线,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厦门翔安机场建设。

  【声音】

  福建兆翔机场建设公司航站区工程部经理姚晓之:

  让坚守岗位的建设者

  感受家的温暖

  为了让工友们安心在岗位上过年,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市建设局、翔业集团、中建三局等单位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鼓励工友亲属来工地团圆,送慰问物资,除夕组织大家一起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初二提供免费三餐,帮助工人和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安排好节日生活,让坚守岗位的建设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