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航琴岛 能实现“秒出警”
全省首个设立在派出所的5G网联无人机机库,助力鼓浪屿形成“空地一体”巡控体系
2023-01-24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程午鹏 张玉榕 通讯员 思公政)春节假期,鼓浪屿人气很旺。昨日,记者从思明警方了解到,厦门公安局治安支队、指挥情报中心联合鼓浪屿派出所,推出全省首个设立在派出所的5G网联无人机机库,民警利用“空中警察”守护春节假期鼓浪屿安全。

  鼓浪屿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内,随着“飞手”按下遥控器,位于派出所楼顶的机库自动打开,一台无人机缓缓升空,按照既定航线开展“空中巡逻”,各景区景点人流量、秩序情况实时回传,清晰呈现在综合指挥室大屏上。

  鼓浪屿山地丘陵多、海岸线长,且岛上多为崎岖小路,给安防巡逻和应急处置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厦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无人机应用管理大队联合鼓浪屿派出所,历经三个月反复调试,正式将5G网联无人机机库“安家”鼓浪屿派出所。据了解,这也是全省首个在派出所设立的5G网联无人机机库。

  “以前全岛巡查一遍需要半天,山地和小巷只能徒步巡逻,而有了无人机,只需要20分钟。”鼓浪屿派出所民警说。5G网联无人机能快速巡航绕飞全岛,形成“地面巡逻车+低空视频+高空无人机”的“空地一体”的巡控体系,实现无盲区、全覆盖。

  通过无人机“天空之眼”,不仅可实时监测人流变化、发现治安隐患、开展秩序疏导,遇到突发事件还能“秒出警”,让鼓浪屿派出所现代警务工作更智能。此外,5G网联无人机安装喊话器,并按照预设的自动巡航线路,对大德记浴场、燕尾山公园等多次出现礁石困人的区域巡逻,喊话劝离滞留礁石的游客。无人机还可挂载救生圈、浮标等救援物品,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抛投至被困人员身边,提升救援效率。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