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杏林中队中队长陈章油
舍一家团圆 保团圆路畅
2023-01-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陈章油在辖区指挥交通。(本报记者 陈偲瑶 摄)

  本报记者 薛尧 张玉榕

  实习生 傅丽蓉

  通讯员 付邦恕

  “这里不能停车,请尽快驶离。”大年初二早上8点刚过,集美园博苑周围陆续热闹起来。集美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杏林中队中队长陈章油正站在路旁,疏导车辆驶入周边的停车场。“我们预测今年从初二开始,园博苑、灵玲国际马戏城等辖区旅游景点每天的接待量,和往年相比会有大幅增长,这其中伴随的交通压力也会激增,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陈章油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在节前特意带队走访了景区周边的停车场,详细了解每个停车场的容量,并协调杏林湾营运中心物业,制作指示牌引导车辆停入写字楼地下车库,成功释放出1000余个停车位。

  “高速路口对于旅客来说,既是起点也是终点,我们一定要保障他们出行的安全。”从半个月前开始,杏林高速路口车流量就有明显增大的趋势。在节前一次巡逻中,陈章油发现两名驾驶员因排队问题引发矛盾纠纷,他立即将双方人员拉开并分别进行劝导,最终化解问题,得到了周围群众的点赞。此外,陈章油还安排队员针对酒后驾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展现节日期间高压严管态势。与此同时,加大交警中队屯警路面整治力度,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别人大年三十都是和家人团聚,我们集美交警大年三十就是守护万家灯火。”说起过年围炉,陈章油告诉记者,他已经5年没有陪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了。过年前夕,辖区白泉市场和杏滨果蔬市场迎来市民采购高峰,每天从早上六七点到傍晚,市场周边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陈章油协调交警中队队员成立机动组,加强道路交通管控,确保车辆有序通行、有序停放,在两个市场周边安排人员疏导交通,避免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现象发生。大年三十晚上,百姓家中年夜饭香味四溢,陈章油简单地在食堂吃了便饭后,继续带队在辖区巡逻。“最对不起的还是爱人和儿子,已经很久没有在大年三十陪伴他们了。”令人感动的是,陈章油的家人对他的工作总是给予支持,得知陈章油过年期间会在园博苑附近值守,爱人和儿子还计划带着家中老人来游玩,也算是在同一时空里,陪他一起过年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