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外新校园 施工不打烊
集美中学新校区项目争分夺秒抢工期 目前工程进度比计划提前约25天
2023-01-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工人们坚守岗位施工,奋力保障工程进度。(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林志杰

  高耸的塔吊伸向蓝天,长长的吊臂缓缓转动,工人们穿梭于脚手架中……这一幕忙碌的景象,发生在昨日的集美中学新校区项目工地。

  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集美中学新校区位于集美新城北站片区、轨道1号线厦门北车辆基地以西。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4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60个班、3000个普通高中学位。项目于2022年10月1日主体工程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及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4年9月投用。

  “该项目需于2024年6月完成联合验收,2024年9月按时交付学校使用,合同工期为621天,时间相当紧迫。”项目代建单位厦门市特房海湾投资有限公司集美中学新校区代建部经理严序柳介绍,为挽留各班组劳动力,项目部采取奖励措施,积极动员工人错峰返乡,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对于春节坚守岗位的工人,项目部主动与劳务公司沟通,组织工人家属来厦过年,并精心准备了年夜饭,组织了新春慰问,为工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严序柳说,大部分工人都留守现场施工至1月16日,春节期间现场劳动力也稳定在近70人,在严把质量关和安全关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工期,为节后施工腾出作业面。接下来,随着工人陆续返工,预计1月28日起现场劳动力将达到120人,元宵后将达到300多人。

  施工单位中建五局项目劳务班组长李华平对记者说:“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项目部准备了年夜饭,还给坚守岗位的工人送来了新春关怀,我们心里暖暖的,有了更多加油干的动力。”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产值4224万元,累计完成合同产值的20%,比预定工期计划超额完成3.5%,工程进度提前约25天。

  据悉,集美中学新校区建成投用后,将为集美新城再添强劲的教育力量,进一步提升集美北站片区教育环境,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集美新城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进度】

  据了解,2022年6月25日,集美中学新校区项目基坑及土石方工程开工,项目部克服了多重施工难题,采取分区域穿插施工“跑步进场”。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后,经项目统筹规划,提前各工序穿插,合理划分桩基验收检验批,并加大人材机投入,原计划在2023年1月份完成的桩基施工,在2022年12月14日就已完成。目前工程进度比计划提前约25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