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上岗”返乡过年遇火灾
厦门消防员在湖北老家“顺手”救火
2023-01-3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王宸宇正在灭火。(厦门消防 供图)

  本报讯(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孟庆昊 通讯员 王达霖 陈雅真)起火店铺前,男子手持灭火器,一边朝店门浓烟处喷射,一边向围观群众喊道:“我就是消防员!”1月28日下午,这一幕发生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古城街道,“就地上岗”的消防员,正是返乡休假的厦门消防特勤大队二站分队长王宸宇。

  “我要去附近吃饭,路过店铺,看到烟雾往外冒,周围有群众围观……”王宸宇回忆说。当时,起火店铺无人看管,在室内火焰的炙烤下,紧锁的金属门已升温发烫,门口上方的墙壁被熏黑。由于店门暂时无法打开,王宸宇提起一旁的干粉灭火器,拉下保险销,通过店门上方的通风口向内扫射,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考虑到可能是电气火灾,王宸宇还提醒周边群众拉下电闸、打开水阀。确定切断电源后,他用铁桶装水,向店门浇水降温。随后,当地消防部门抵达现场处置火情。

  因为正在休假,“就地上岗”的王宸宇没有穿战斗服,围观群众对他灭火的举动感到担心。“一开始,大家不让我去处理,说店铺里有电、很危险。”王宸宇说,后来,电源切断了,群众还是很不安。情急之下,他用湖北方言大喊“我就是消防员!”听到这句话,群众才渐渐安心,在王宸宇的指挥下参与火灾扑救。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