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网
读山读海读厦门
刘海翔
2023-02-20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有些城市,不管住了多久,你也许不过是个过客,而在某个城市里,你会找到那种难以言说的契合感。对我来说,厦门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也曾走在山海步道上,逾20公里的步道哪怕一次走不完,我下了决心,分几次,也要从头走到尾,边走边欣赏这座城市的韵味。厦门虽然没有什么名山,但山不在高,五老峰、仙岳山,自有山的蜿蜒,有峰的巍峨,在这里可以从容读山。

  也曾漫步在厦大的白城沙滩,看那海天一色。远的白帆点点,近的五老峰翠。厦门有很美的海滩,鸥鹭齐飞,白帆点点,“海滨花园城市”名不虚传。因此,在这里可以浪漫读海。

  更经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体会中山路、曾厝垵这些流行的打卡景点,在八市一家看似无名的小店,点上一碗沙茶面,看着窗外形形色色的路人,一边品味美食,一边细细体会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气。

  每一个城市都有其代表性的景点,比如上海的外滩、浦东,比如广州的五羊雕塑、小蛮腰,比如香港的浅水湾、维多利亚海湾,比如巴黎的卢浮宫、埃菲尔铁塔,比如伦敦的塔桥、大本钟……而要说到厦门,鼓浪屿、日光岩、五老峰、南普陀,都是必到的打卡景点。所以,更可以尽情读厦门。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在厦门,可以读山读海,可以内省自己。作为港口城市,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方便外贸的自贸区,更是“金砖创新基地”,也是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厦门是包容性很强的一座城市,以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者能够很快融入,把厦门当作“第二故乡”,觉得此心安处是吾乡。

  美丽、温馨、文明,这几个关键词可以用来形容厦门。读山读海读厦门,其实说到底,读的是人。厦门最让我喜欢的,是这里的人。闽南人爱拼敢赢,厦门人古道热肠。难忘街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环岛路上熙熙攘攘互相鼓励的奔跑者。

  厦门地铁里有让人们可以传达自己心思的“留言树洞”。那天,坐在地铁里,看到地铁电视屏幕底部播放的板块里,有人留了这样的一句话:厦门,我就要离开你了,感谢,感谢这里的每一个人。

  风在树间,人在旅途,白驹过隙。有的地方,你不用待很久,就会喜欢,何况我在厦门上了四年的大学,离开多年后,几番梦回再次重返鹭岛,更何况到现在已经又住了一个四年,自然是更加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少年有山海,而我有厦门。蓦然回首,才发现,这座城市,给我的经历和感受太多太多。于我而言,厦门这座城,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是一幅色彩绚丽的画,是一首亲切而永远不老的青春歌谣。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