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报
大四学生陈佳灿上午捐出造血干细胞 下午查出考研成绩不错
2023-02-2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第1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佳灿。 (通讯员 张婷婷 摄)

  本报讯 (记者 卫琳)“今天是我的幸运日,我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我的考研成绩也出了,考得挺不错。”昨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献完324毫升造血干细胞后,22岁的陈佳灿兴奋地分享他的喜悦。陈佳灿是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我市第1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能奉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让他感觉特别自豪与开心。

  陈佳灿2020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厦门市红十字会到厦门理工学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入库宣传采集活动,陈佳灿作为学院团委的实践部干部,负责组织这场活动。在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对接和交流中,他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深入了解。活动当天,他早早来到现场,把一切安排妥当后,撸起袖子第一个带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他清楚记得,接到配型相吻合通知的那天是2022年8月31日,他正在家中备战考研。陈佳灿报考的是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理论专业,为了实现梦想,他每一天都在紧张复习。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不会影响自己的考研计划?陈佳灿坦言,那一刻他有些犹豫。

  但是很快,他就做出捐献的决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展现党员的担当作为,履行我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做出的捐献承诺。”在备考之余,陈佳灿积极配合完成高分辨检测、体检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即便是医院确定于2022年12月26日,也就是他考研结束后的第二天进行捐献,他也没有反悔。受多方因素影响,陈佳灿的捐献日期改到昨日。他提前四天开始接受动员剂注射,帮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血液中。昨日,采集从上午8点开始,持续到下午2点,陈佳灿必须保持卧床状态,双手手臂都接着采血管,长时间不能动弹让他感觉手臂有点酸,但他克服不适完成捐献。

  善心有善报。昨日是陈佳灿英语六级考试和考研初试放榜的日子,采集结束后,他马上查询成绩。“英语六级通过了!考研初试成绩也比我预估的好,进复试应该没问题。”他高兴地说。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