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立潮头 奋勇争先谋发展
——专访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游文昌
2023-02-23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千帆竞发立潮头,奋勇争先谋发展。放眼海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蹄疾步稳,跨岛发展亮点纷呈,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湾区的进程中,海沧全力以赴争创“开门稳”“开门红”佳绩。

  日前,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游文昌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海沧区将进一步营造敢为、敢闯、敢拼的浓厚氛围,不断提振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的精气神,把“争优、争先、争效”的要求落实到实现“产业更优、城区更优、民生更优”的目标上,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海沧力量。

  深学争优

  奋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近段时间,游文昌多次对全区干部提出加强学习的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当前,海沧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安捷利美维高端封装基板及高端HDI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工地,游文昌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项目、补链强链项目、科技引领项目,是海沧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73.8亿元,将建成集成电路封装基板制造基地,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届时将有力填补我国相关领域自主生产的空白,助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游文昌告诉记者,接下来,海沧将坚持增资扩产与招大引强双向发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聚焦强链补链项目、有意向的重大项目等,全力奔跑、敲门招商。仅仅这个月,海沧区招商小分队就前往上海、北京、成都、昆明、深圳、惠州、广州等地积极招商。与此同时,海沧将紧盯“五促”关键环节,全生命周期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服务推动总投资725亿元、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超1700亿元的208个在库增资扩产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敢为争先

  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

  “要牢记先行先试的使命担当,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争做标杆。”游文昌提出,遇到重点、难点、堵点,全区干部要奋力争先,以探索试验、探路先行的奋进姿态,奋力打造跨岛发展标杆区。

  跨岛交通,承接的是跨岛发展的洪流。在鳌冠新城,鳌冠环湾大道开工在即。这条路将打通马銮湾新城与海沧大道南片区,未来,在海沧跑半程马拉松将不需要折返,能一路欣赏各具特色的海沧美景。

  在海沧的另一端,海沧疏港通道川流不息,这条隧道一侧连通厦蓉高速,另一侧则是厦门海沧港区。从福建内陆乃至中国中西部地区的货物,源源不断经这条高速公路直达厦门港,乘船奔赴世界各地。

  海沧湾新城逐渐成熟,马銮湾新城开发形成气势,鳌冠新城规划落地实施,沧江新城加速建设……在海沧,四大新城建设快马加鞭、齐头并进。

  以城兴业、以产促城、产城融合。下一步,海沧还将继续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通过港产城深度融合,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着眼大局,前瞻布局,海沧将按照上级指示要求,不断拓展“跨”的视野,加快“跨”的步伐,提升“跨”的能级,以跨岛发展为延伸,进一步跨出厦门、跨出福建、跨出海洋。

  实干争效

  奋力打造民生福祉样板区

  游文昌表示,当前,海沧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补短扩容提质,奋力打造民生福祉样板区。

  上周五,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厦门中学正式签约落地海沧,致力于打造成为地方美育教育样板间,让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美育特色教育向全省辐射。据悉,该项目落地厦门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公共服务中心,将建设三年制美术特色高中,计划办学规模36个班,拟于今年9月开学。

  聚力民生发展,海沧好消息不断。在马銮湾新城,海沧首个高能级TOD商业综合体——招商花园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9月开业。与此同时,就在不远处,SM广场加速建设,不断上马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将进一步满足海沧群众的休闲需求。

  争优争先争效!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一手抓发展热度、一手抓民生温度,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