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朝气接地气 宣讲“声”入人心
集美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微宣讲巡讲系列活动首讲走进集美大学
2023-03-02 00:00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微宣讲巡讲系列活动昨日举行,青年宣讲员登台。  (冯立东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赵婧

  昨日下午,集美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微宣讲巡讲系列活动首讲走进集美大学。来自集美辖区高校、中小学、机关单位的6位青年宣讲员登台,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领悟化作有朝气、接地气、富有感染力的青年化语言,向大家娓娓道来。据悉,这也是集美大学和集美区校地共建的“嘉庚讲堂”2023年度的第一讲。本次“青年说”微宣讲让青年走进校园,进一步拓展“嘉庚讲堂”的平台外延,深化区校之间以及各院校之间的理论交流与学习合作,加强青年思想交流,提高青年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内容深刻形式丰富

  青年宣讲有深意有新意

  青年宣讲员以大历史观把握大局大势,从实例数据、自身经历、专业领域把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年党史、集美跨岛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从不同视角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宣讲。

  集美大学许方、叶雯芳、赵昶钧三位学子组成的“青山踏梦”团队带领大家一起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足迹,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林小学教师陈荧结合陈嘉庚倾资兴学的事迹、“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教育情怀,表达了坚定教育初心的使命担当;厦门工学院学生任曌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号召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青年宣讲员还创新形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集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陈弘精心设计沙画,讲述检察官温情感化未成年人、让检察工作更有温度的故事。

  发挥青年创造性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深入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是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正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集美“青年说”宣讲团的组建,发挥辖区高校多、青年多的优势,鼓励青年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深入校园、机关、社区、农村进行宣讲,着力提升青年参与理论宣讲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展现集美青年的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辖区院校中形成联动热潮,让宣讲更有深意、诚意和新意,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目前,集美区已拥有区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戏曲宣传队、“青年说”宣讲团等多支理论宣讲队伍,形成了多形式、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格局,达到参与面广泛、内容全面深刻的宣讲效果。“青年说”宣讲团的组建及巡讲活动的开展,用青年宣讲凝聚青年力量,同时让集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渠道更加顺畅、载体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具特色。

  【链接】

  精心创作快板说唱

  取得更好宣传效果

  伴随着欢快的竹板声,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夏之奡用音乐快板说唱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简单明快的快板词、清脆嘹亮的声音极具吸引力,让党的理论“直抵人心”。

  “这种形式比较新颖,能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夏之奡说,她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不断上网查资料,精心创作出快板词,然后每天练习10遍,成功克服快板节奏快、舌头容易“打结”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民’二字。城市管理的宗旨就是为人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夏之奡说,将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秉持执法为民的理念,让城市更文明。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