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企业增资扩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23-03-1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晓平 实习生 刘澄璐)昨日,我市举办促进企业增资扩产政策发布会暨政银企对接会,鼓励支持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跃出席。此次对接会由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工信局主办,金圆集团承办,我市相关部门、国企负责人、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

  李辉跃表示,民营企业是经济活力巩固发展的基础,要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去年顶格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了四轮稳增长、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兑现各类惠企资金逾400亿元,其中退减缓免税费271亿元,政策力度可谓前所未有。我市创新“财政政策+金融工具”撬动超500亿元资金助企纾困,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办通报表扬。

  李辉跃指出,政府不仅要助企纾困帮助企业“过冬”,还要支持企业技改研发、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我市今年又推出新做法,打造“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升级版,全力支持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政银企合作,各区各部门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出台各类扶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和办事手续,主动靠前对接,创新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对接会上,市财政局解读了促进企业增资扩产“财政+金融”政策,市工信局解读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和免申即享政策,同时举行部分项目银企签约仪式,并对2022年度技术创新基金、增信基金优秀合作机构进行授牌。 >>相关新闻详见A04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