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探索医工交叉新赛道
第四届中关村“医工谷”创新创业论坛在厦举办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君宁)昨日,第四届中关村“医工谷”创新创业论坛作为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的首场配套活动,在厦门科学城Ⅰ号孵化器举办。来自全国高校院所、重点医院及科研机构的20多位医工交叉领域知名专家齐聚厦门科学城,共同探索医工交叉发展新路径、医疗科技与产业资本有机融合新模式。

  中关村智友研究院联合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新转化中心、北航天汇孵化器、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此次论坛。

  《2023医工交叉十大科技创新热点方向》在论坛上重磅发布。业界称为“中国手术机器人之父”的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王田苗,现场深入解读医工交叉行业背景、健康及医疗器械发展态势,分享了“科技+资本”助力医工交叉发展的典型案例。此外,来自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医工交叉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做了主旨报告,并围绕“医学+工学+资本”话题展开圆桌讨论,为医工交叉领域创新创业建言献策。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厦门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已达千亿级规模,发展医工交叉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希望“医工谷”平台助力厦门开辟医工交叉领域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自2019年启动以来,中关村“医工谷”创新创业论坛搭建了医生与工程人员资源有效黏合的交流平台,推动医工双方形成合力,促进临床的实际需求转化落地,已成为助推医工结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品牌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