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之家的幸福密码
本报记者走进两户文明家庭,倾听他们的家风故事
2023-03-19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文明,是厦门这座城市的最美底色,一直以来,厦门人积极参与其中,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为厦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有一家六口当志愿者、三代同堂做“雷锋”,有一家人坚持旧物循环再利用、为邻里孩子举办了201期公益读书会……本期家访,记者走进两户文明家庭,倾听他们的家风故事,解读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

  一家六口都是志愿者

  服务时长超4000小时

  本报记者张玉榕(右一)采访范宝琴(右三)和她的丈夫曾加专(左二)、儿子曾琛(左一)、儿媳张燕(右二)、孙子曾俊尧(中)、曾俊舜(左三)。

  【关键词】

  奉献

  ●出镜家庭

  范宝琴,62岁,海景社区红裙子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丈夫曾加专,62岁;儿子曾琛,39岁;儿媳张燕,39岁;长孙曾俊尧,13岁;次孙曾俊舜,9岁。

  ●地址

  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

  ●心愿

  志愿服务一路走来,有辛苦,有惊喜,有阳光,愿退休生活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变得更加美好!

  文/本报记者 张玉榕 实习生 卢煜

  图/实习生 卢煜

  “你们先和我丈夫聊,我要赶紧安排一下明天的志愿者活动!”15日晚上8点,刚把记者领进家,范宝琴的平板电脑上,信息便响个不停。正在厨房洗碗的丈夫曾加专立马接过话来:“我爱人是‘海沧红裙子志愿服务队’队长,‘忙’是她的常态,但是她把退休的同志们组织起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能让大家老有所为,我挺钦佩的!”

  范宝琴之前在三明工作,退休后她来到厦门和孩子一起生活。而她退休后比退休前更忙了,她一来厦门就加入了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而曾加专提到的“海沧红裙子志愿服务队”,正是范宝琴于2018年5月带领大家成立的,最初成员仅有30多位,如今成员已经壮大到300多人,大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防诈宣传、扶贫帮困、公益环保等志愿活动,部分事迹还被中央电视台关注报道。

  听到丈夫夸自己,范宝琴笑着打断道:“你别看他现在很支持,以前可是会有小抱怨呢。”曾加专比妻子晚几年退休,退休后就从大田来到厦门,一进家门就被杂乱的家给“刺激”到了。“我一到家就把家里打扫了一遍,我们家也需要志愿者。”曾加专当时并不理解,还有小抱怨。

  再后来,范宝琴经常因为志愿活动很晚到家,曾加专就揽起了更多家务活。曾加专笑着解释道:“当初还不太理解,现在已经完全理解她啦!她安心投入志愿服务,我就做好家里的后勤工作,有时也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在范宝琴的鼓励带动下,丈夫、儿子、儿媳、两个小孙子都积极加入“公益”队伍。儿子曾琛和儿媳张燕平时也经常报名参加单位的志愿活动,周末他们也会带着两个孩子去参加志愿活动。上初中的哥哥曾俊尧志愿服务时长已经有168小时,弟弟则更长,至今已经有218小时。张燕告诉记者,志愿活动是一种社会实践,能让孩子学到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曾琛也很支持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认为,对孩子来说,不求回报的志愿奉献是难能可贵的,就像孩子作文里写的那样:“一个小家庭就是文明的一株草,要让文明世界更有绿意,就需要家人同心创文明,这样文明之花处处开”。

  在范宝琴的带领下,一家6口全部投身志愿服务,成为“三代人”志愿者之家,全家为社会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4000小时。他们家庭还获得了厦门市文明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新农民”推广传统文化

  为邻里举办201期读书会

  本报记者杨霞瑜(右一)采访苏久涓(左一)及其丈夫廖先辉、女儿廖苏灿。

  【关键词】

  坚持

  ●出镜人物

  苏久涓,39岁,海沧区西坂菜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丈夫廖先辉,45岁;女儿廖苏灿,小学生。

  ●地址

  海沧区东孚街道过坂社区

  ●心愿

  希望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皆和谐相处。

  文/本报记者 杨霞瑜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15日上午,记者跟随苏久涓走进她和丈夫廖先辉位于过坂社区的家中,最显眼的就是墙壁上悬挂着一块“积善余庆”的木质牌匾。苏久涓告诉记者,这是5年前,她从老家宁德屏南“捡”回来的闲置品,想不到放到家里竟也毫无违和感。

  积善余庆,有“积德行善之家,恩泽及于子孙”之意。2014年,苏久涓一家搬到过坂社区,她在这里租了房,创办西坂菜地,成了“新农民”。起初,苏久涓是为女儿和员工家的孩子们筹办读书日活动,但令她惊喜的是,读书日活动吸引了不少邻里的小朋友前来参与。2018年,苏久涓在自家菜地开办了公益国学堂,邀请热心推广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的黄翠仙老师为孩子们授课,包括学习《论语》《千字文》等国学经典,为邻里的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

  “我们每周日上午都会组织读书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201期读书会。”苏久涓感慨道,加入公益读书日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不仅有牙牙学语的幼儿,还有耄耋老人。“我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在读书日当小帮手,帮忙摆书、收书等。”在苏久涓的影响下,女儿廖苏灿基本上没有缺席过读书日,阅读也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此,廖苏灿腼腆地笑着,细声说道:“妈妈做的公益活动,我都喜欢。”

  2020年起,这个积极向上、其乐融融的家庭先后获得厦门市最美家庭、厦门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第十三届福建省五好家庭等荣誉。苏久涓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情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能够坚持多年,也是因为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与帮助。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