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牙机器人 来厦初试身手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完成全省首台自主式机器人辅助种植牙手术 ●不用缝合出血极少,从找准位置到精确植入仅10分钟
2023-03-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王秀真)不用医生的手术刀,机器人的“手臂”精准迅速工作,将种植体植入预定区域……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完成全省首台自主式机器人辅助种植牙手术,林女士成为全省首个接受机器人种植牙手术的患者。

  据介绍,由于大范围牙体缺损,市民林女士一年前拔除了前磨牙。为了改善牙齿的咬合关系,前两天,她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做全面检查,医生确认她符合自主式机器人辅助种植牙的手术条件。

  手术时,操作的医生轻点控制机器人的按钮,一排排数据随着机器臂的移动不断变化,机器人的“手臂”按照规划路径,精准且迅速工作,按照预先设定的位置、角度和深度,将种植体植入预定区域。整个手术过程也就10分钟左右,真正花费时间的是在术前准备阶段。

  当医生告诉林女士种植牙的第一步手术——种植体植入手术已经完成时,她很惊讶:“我都不知道已经做好了。”手术时间短、不用缝合、出血极少、几乎无创面……对于这项新技术,她表示太神奇了。牙根稳固三个月后,她将接受第二步的牙冠戴牙进程。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党委副书记、口腔学科带头人张亮介绍,林女士术后恢复非常快。这个新技术与传统的普通被动式种植牙相比,自主式口腔手术机器人可以提前在ct影像上模拟摆放钛金属钉子,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降低治疗成本。机器人手术与传统手术技术不同,要求医生具备传统的种牙技术,还需要具备数字化技术、机械工程技术等复合技能,这就意味着机器人只会让医生如虎添翼,而不是取代医生。

  据悉,口腔医学中心是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的王牌科室之一,目前,中心共安排8名医师出诊,开设12台牙椅。为进一步提升诊疗力量,下个月,10名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完成培训的医生,将来厦就职。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