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已入眠 他们不打烊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本报记者为您讲述三位“夜行者”的故事
2023-03-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夜行者”,当城市里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仍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城市的夜晚正因为有他们,才能继续迸发出活力。他们中,有人提供不一样的餐饮服务,有人竭力带给夜归人温暖,也有人用自己的方式平衡夜班工作和“倔强养生”。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本报记者为您讲述三位城市“夜行者”的故事。

  文/本报记者 房舒

  图/本报记者 卢剑豪

  小酒馆老板洪桢斌

  经营一个夜晚朋友圈

  洪桢斌邀请客人品尝新菜。

  18日晚上11时,明发商业广场一家名为“不夜不见”的小酒馆到了每天最繁忙的时段。洪桢斌站在一楼厨房门口盯着厨师手上的活计。

  5年前,洪桢斌和几位股东合作开了这家小酒馆。“菜色主打闽南‘烧酒配’,从每天傍晚6点营业到隔日凌晨3点。”洪桢斌说,他是闽南人,一直从事餐饮行业。

  创业是艰难的,主打“一天中的第四顿”的夜宵店,注定是要牺牲正常睡眠时间。“就像经营着一个夜晚的朋友圈。”洪桢斌说,他就像朋友圈的主人。说话间,两名老顾客并肩走进来,坐下点完单后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起身从冰柜拿酒。“这就是我理解的‘酒文化’。”洪桢斌说,像朋友,像家人,在睡不着的夜里聚在一起对坐小酌。

  19日凌晨2时,外面的喧嚣声渐渐变小了,店里的气氛却还热闹。洪桢斌从厨房端出一道菜:“这是新品,大家来帮忙尝尝味道,提提意见。”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俨然是请大家到家里做客的主人模样。放下菜品,洪桢斌抬头看看时间,喃喃自语:“今天可能又要忙到凌晨四五点了。”

  夜班司机严二磊

  开完出租当代驾

  严二磊点击代驾软件准备接单。

  19日凌晨0时23分,严二磊送完上一名出租车乘客,打开手机点击代驾软件,登录自己的账号。一个晚上,他有两个角色:上半夜是出租车夜班司机,下半夜是代驾司机。

  “后半夜打车的人少了,找代驾的人多了。”今年35岁的严二磊是河南周口人,11年的哥生涯,大多数时间都是开夜班车,最熟悉的就是这座城市夜幕降临到黎明初开的时段。

  严二磊还是“曙光的士互助群”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作为夜班司机,他和同伴们经常在路边遇到迷路的老人、孩子等需要求助的人员,2016年他加入厦门市曙光救援队的志愿者队伍。

  “我成功找回5名走失人员,救下2名在夜间欲轻生的人,参加过几十次夜间救援公益任务。”严二磊说,厦门是一座很温馨的城市,在这座城市被人帮助过,也愿意竭尽所能地帮助别人。

  时间指向凌晨1时,“滴滴”声从手机传出,严二磊马上来了精神——有客人需要从明发商业广场代驾到翔安新店。严二磊迅速换上代驾外套,夜,又在脚下奔跑起来。

  带货主播李阳萍

  深夜下播再养生

  李阳萍正在直播带货。

  19日晚上10点43分,李阳萍趁着直播间隙赶紧喝了一口水,随即又提醒道:“还有17分钟就下播了,请抓紧时间点关注哦”“领到福利的,记得明天继续关注我们”……

  29岁的李阳萍来自湖南,从事直播行业有两年时间。“带货,大多数是运动或休闲品牌。”她说,“因为行业属性,别人下班,我们上班;别人睡前看直播,我们直播完才能睡。”拥有出色沟通能力的她,几句话就能抓住了重点。短短两年,李阳萍从一个行业“小白”成长为厦门一家MCN机构(视频内容创作机构)的管理层。深夜11点,结束直播的李阳萍让同事调出前几天的直播录屏,“数据不是很理想,需要再复盘一下。”李阳萍说,她要放慢视频速度,从机位到语速到输出内容再到表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李阳萍说,上班时间从白天变成深夜,她倒了很久的“时差”。但这挡不住她作为“90后”的“倔强养生”,20日凌晨0时18分,李阳萍叫了车:“争取凌晨1点前上床睡觉。”她笑着说,“这算是为工作和健康之间的平衡所做的努力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