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台预报员崔梦雪
心系冷暖 把脉风云
2023-03-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崔梦雪正在进行湿球黑球温度(WBGT)指数观测试验。

 

 狐尾山上的厦门市气象台是崔梦雪工作的地方。(本报资料图)

  每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天气情况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各类天气预报预警受到市民的普遍关注。在这些及时的天气预报背后,有一群气象人在默默付出,他们一天24小时在线“把脉”风云,市气象台预报员崔梦雪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个湖北姑娘,她来厦工作不到5年,就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天气预报员。

  文/本报记者 朱道衡

  图/受访者 提供

  (除署名外)

  【人物名片】

  崔梦雪,中共党员,湖北宜昌人。2017年硕士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专业,2019年9月至今在厦门市气象台从事天气预报工作。在第八届福建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职工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一等奖(第1名)、“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单项一等奖、“预报专业知识”单项二等奖、“历史个例天气预报”单项二等奖。去年,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金牌工匠”“福建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普通人盯着满是数据的屏幕2分钟,就头晕目眩——

  她行云流水分析数据“测天机”

  3月1日深夜,新一股冷空气即将影响我市,带来大风降温天气。狐尾山上,市气象台大厅灯火通明,崔梦雪正紧盯着电脑上的气象资料:高空天气形势图、地面气压场图、数值模式预报图、自动站实况……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天气图上,密密麻麻跳动着各种数据。

  “目前冷高压的主体位于华北一带,冷空气的前沿已经从海上到达了福建中部,将在后半夜影响厦门沿海……”崔梦雪行云流水地进行气象预报。普通人盯着屏幕2分钟,就会头晕目眩,更别提通过这些眼花缭乱的数据进行气象分析了。

  由于气象预报的特殊性,我市预报员团队分为首席、主班和副班,一组3人24小时不间断监测天气,预测“天机”——阴晴冷暖、风霜雨雪。作为预报员,崔梦雪不仅要实时关注天气动态,分析各种资料,快速发布智能网格预报,制作精细化到村居的天气预报,还要快速发布精细化的预警信号等各类决策服务材料。

  这样的气象预报每天都在滚动制作,“遇到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忙个一整夜甚至一整天,都很正常。但每当夜深人静看着山下万家灯火,觉得也值了。”崔梦雪说。

  半年经历20多个台风,甚至同时面对3个台风——

  她现在看见台风不慌了

  崔梦雪实时关注天气动态,生成气象预报。(受访者 供图)

  在市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张伟眼中,崔梦雪做事踏实稳重,遇到突发任务不慌张。但谈及第一次参与台风预报预警,崔梦雪神情严肃了起来。

  “2020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8月10日在南海生成,11日加强为台风级,直扑闽南而来。”崔梦雪一口报出“米克拉”的“身份信息”。作为一个老家在湖北宜昌的外地姑娘,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遇到“活的”台风。

  “很慌,虽然关于台风的知识早就烂熟于心,进入市气象台工作后,也参加过台风预报预警模拟培训,但真‘上战场’,依然心慌慌。”崔梦雪坦言。

  为此,她提早赶到单位,与上一组轮班同事并肩战斗。张伟回忆,当时天气情况复杂,预报员参与自己班次的值班已经很累,“连续作战,更需要顽强的意志。”

  提前发布台风预警信号与精细化的风雨预报,滚动发布台风最新动态……这一天的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不止。崔梦雪没法洗澡,只能抽空到卫生间捧一把凉水清爽一下。“8月11日上午8时10分,当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发出时,我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量。”崔梦雪说。

  去年,她赴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交流半年,学习最先进的台风预报方法,“半年经历了20多个台风,最多的时候同时有3个台风。”作为厦门在全国天气会商发言“第一人”,崔梦雪经常白天上班,晚上做PPT到半夜,早晨5点又要起来准备发言。“回想那段时光,都不敢相信自己坚持下来了,不过现在‘看见’台风不慌了。”

  起床先打开手机看天气雷达图和卫星云图——

  她把每一次预报都当考试

  经历过台风洗礼,崔梦雪认识到:要想预报预警算得准,不仅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更依靠预报员预报能力。

  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各种数值预报模式能自动算出未来天气预报,但数值预报模式有着自身的局限性——“图像分辨率有限,没法刻画出小尺度地形和大气运动的物理过程。”这就需要预报员根据本地气候以及局部地形总结的预报经验,对数值预报“微调”。

  “这恰恰是考验预报员功力的地方。”崔梦雪以风力预报为例,解释道,眼下进入春季,冷空气虽有活动,但气温回升气压场变化微弱,数值模式预报风力往往会偏小,“这时候就要根据福建地形、上游风况等,调整预报风力。”

  对崔梦雪来说,每次预报,都像是一次考试,丝毫不能马虎。她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早晨起床,先打开手机查看天气雷达图和卫星云图,了解天气情况。平时下班后,留在单位将预报和实际天气进行对比,与同事钻研探讨分析偏差成因,立足岗位,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

  前年,29岁的她被单位推选参加第八届福建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职工技能竞赛,与全省最优秀的预报员同台竞技。第一次参赛的她脱颖而出,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第1名)、“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单项一等奖等荣誉。

  【花絮】

  要更好地为市民说天气 湖北妹子学起了闽南话

  “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雨停?”“天气预报获得的渠道太多,我想知道哪个是你们气象台发布的?”……作为市气象台预报员,崔梦雪除了需要面对复杂的天气系统、海量的大气数据,还要接听气象热线,为来电群众答疑解惑。

  去年高温天气频发,不少人来电询问:“这么热为什么还不人工增雨?”这时候,她要耐心解释:“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人工增雨需要满足一定的天气条件,我们才能‘推波助澜’,而不是凭空造雨。”

  崔梦雪也注意到,来电市民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部分不会说普通话。刚开始,她完全听不懂。为此,作为湖北人的崔梦雪向同事请教,首先要听懂关于天气的闽南话,比如“下雨”,“出太阳”等。在能听懂的基础上,她正努力学说闽南话,更好地为市民解答疑问。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