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道将受伤女童及时送医,送误入隧道老人回家……
马路上的善行义举温暖人心
2023-03-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交警将受伤的女童一路护送到医院。(交警 供图)

  本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齐铭 实习生 张文熠

  女童头部受伤,交警紧急送医;老人误入隧道,交警护送回家;环卫工人遗失手机,执勤交警捡到后,核实信息找失主……近日,街头巷尾涌现一件件的文明善举令人感动,记者通过采访还原暖心瞬间。

  2岁女童头部摔伤 交警开出生命通道

  3月19日20时左右,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在成功大道仙岳路闸道往海沧方向,突遇一驾驶员正急匆匆地向执勤民警陈弘挥手求助。原来,车上其2岁的女儿玩耍时不慎摔伤头部且血流不止,须急送往医院。

  陈弘立即组织警力,开辟“绿色通道”。一人拉响警笛、亮起警灯并驾车带路,另一人喊话示意车辆让行。在确保道路安全的前提下,在晚高峰时段开出一条生命通道,6公里的路程用了不到8分钟,为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看到女童被医护人员接诊后,执勤民警才放心离开。离开前,女童家属对交警的及时帮助连声道谢。

  独居老人误入隧道 警车将其护送回家

  3月13日22时许,桥隧大队快速路中队交警唐炳祥带队巡逻至成功大道万石山隧道路段时,发现一名老人逆向行走,便立即下车查看。经询问,得知老人独自坐公交车到轮渡游玩,晚上要回家时找不到公交车站,就延着道路走,不小心走进了隧道。交警还得知老人住塘边公交站附近,平时都是自己独居,没有其他家人。

  考虑到老人岁数大、住处远,夜又深了,唐炳祥便用警车将其送回家,离别前还叮嘱老人不要独自到离家太远的地方,出行须注意安全。

  交警执勤拾到手机 核实信息物归原主

  3月14日傍晚,思明交警大队江头中队苏清江在执勤时,发现路边遗落一部黑色手机。他将手机带回队里,等待失主。

  次日上午,苏清江接到失主来电,是一名环卫工人在清扫道路时不慎遗失了手机。核实身份信息后,他将手机物归原主。失主感激地说:“没想到手机能找回来,真是太谢谢你了!”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