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件乾隆御笔书画在鼓浪屿展出
2023-03-21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曾莠锦 潘志芳)昨日,“心写治平——乾隆皇帝御笔书画特展”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46件乾隆皇帝的御笔书画作品与市民游客见面。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市长庄荣良出席并致辞。

  本次特展是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首个乾隆御笔书画展,遴选了乾隆皇帝一生不同阶段的代表作品,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从笃志经训、敦崇孝悌、绥邦怀远、文人雅趣四个方面,展示其政治理想与才艺学养。展出作品绝大多数为首次展出。

  王旭东表示,本次展览聚焦于全面、深入地展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传统文化思想对乾隆的影响。作品蕴人文之趣味,含家庭之温情,示治平之韬略,是展现乾隆理政思想的重要载体。

  本次特展由故宫博物院、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承办。

  据悉,作为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建的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自2017年开馆以来,举办了“海国微澜——故宫博物院藏外国文物展”“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展”等展览,累计展出393件故宫博物院的珍贵馆藏文物,向八方来客奉献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艺术盛宴,有力提升了鼓浪屿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

  >>相关新闻详见A06版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