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免费环保花圈 携带纸钱减少 预约陵园代扫
清明“绿色祭扫”受欢迎
2023-03-26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柯恺筠 房  舒 实习生 张文熠

  昨日,我市清明祭扫迎来第一个人流小高峰。连日来,记者走访市烈士陵园、薛岭山陵园和天马山中华永久墓园发现,清明“绿色祭扫”受欢迎——烈士陵园提供免费环保花圈,祭扫市民带的纸钱少了;虽然今年陵园开放现场祭扫,但仍有部分市民选择预约陵园代扫。

  市烈士陵园

  首次向全社会免费提供环保花圈

  前日,不少烈士家属前来市烈士陵园祭扫。记者了解到,今年市烈士陵园不仅为烈士家属提供免费花圈,还首次向全社会免费提供,预约前来祭扫的个人或单位,到园就能免费领取做好挽联的花圈。

  市烈保中心主任张杨说,为市民提供的免费花圈,材料环保,可再利用,不仅弘扬了英烈精神,也推进了绿色祭扫。根据天气情况,祭扫后花圈将至少被保留3天。

  记者了解到,陵园从昨日起迎来第一个祭扫小高峰,预约祭扫的数量也将在下周有明显增加。目前,预约清明祭扫的单位已有49家,最多的一天预约13家。烈士家属方面,预计将有近80个家庭前来。

  薛岭山陵园

  祭扫者带的纸钱少了

  昨天上午,在薛岭山陵园,前来祭扫的人络绎不绝。据陵园经理王三龙介绍,当天不到11时,就有2782人次前来祭扫。

  “今年,祭扫的市民带的纸钱少了。”王三龙说,园区禁止市民焚烧纸钱,纸钱统一由工作人员代烧。一周以来,陵园每日焚烧的纸钱量明显比往年同期减少。

  为迎接清明祭扫,薛岭山陵园提前做了准备。在陵园进门处临时搭建便民房,为前来祭扫的市民免费提供茶水和休息座位并赠送菊花。此外,陵园在数字化方面做了提升——壁穴、墓地的管理费和骨灰室寄存费首次全面开放线上缴费,将大大减少现场排队缴费的情况。

  中华永久墓园

  倡导鲜花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

  昨日,在天马山中华永久墓园,不少市民前来祭扫。记者了解到,除墓园内的200多个停车位外,墓园附近的祭扫临时停车场,还有约600个停车位供前来祭扫的市民停放车辆。但为缓解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情况,今年民政部门仍倡导以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缓解各祭扫场所周边交通压力,实行单、双号错时错峰祭扫。

  今年,园方设置了便民服务驿站,提供茶水和免费鲜花服务,并设置应急医疗点为市民服务。园方倡导通过鲜花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市民也可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或 App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免费进行网络祭扫。

展开阅读全文